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返貧也不准!山西斥資近千萬建防止返貧監測App 挨轟「荒唐至極」

  • 時間:2023-11-30 13:2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新唐人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連返貧也不准!山西斥資近千萬建防止返貧監測App 挨轟「荒唐至極」
中國全面脫貧是習近平重要成就,現在卻有地方政府建置返貧監控軟體,稱要防止民眾返貧。圖為中國農村房屋外牆上繪製的大型脫貧標語。(微博)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政治報告中宣示,已「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成為他「重要成就」。為了維繫脫貧,近期山西省鄉村振興局一則招標案卻引來關注,該公告顯示,鄉村振興局將斥資人民幣近千萬元建立監測App系統,以監控已經「脫貧」的民眾是否返貧,引發民眾質疑與批評,網友砲轟此事「荒唐至極」。

《自由亞洲電台》《新唐人》報導,據中共政府採購網競標公告,11月21日山西省鄉村振興局發布一份《山西省防止返貧監測信息項目結果公告》顯示,山西省防止返貧監測信息項目預算總金額為940.51萬元,項目共分2個標案,其中第一案是「山西省防止返貧監測信息項目」最高限價為917.99萬元,第二案是「山西省防止返貧監測信息項目監理」最高限價為22.52萬元。

根據公告指出,這一份標案由兩家公司得標,一個是中移系統集成有限公司,以859萬元得的標,另一個則是山西智信安通工程監理有限公司,以18.35萬元得標。

想富不容易卻連想貧也難

此事隨即引發輿論質疑,網友紛紛批評「這個什麼原理,一個系統是如何做到防止返貧的?」還有網友認為「以前只知道想富不容易,現如今才知道想貧也難了……」、「寧願花近九百萬的監測系統,也不願意真的給窮人。」還有網友諷刺,「鄉村振興果然振興了『鄉村振興局』」,「貧不貧系統說了算」,「不准返貧,還用系統檢測,這下好,想窮都難了,高,實在是高。」同時也有輿論批評,令人不解的是返貧不返貧不是人去實地調查,而是靠一個App來檢測?

而據中媒《極目新聞》報導,這種系統還不只有山西有,其他省份也有。公開資料顯示,2022年11月山西省另一城市晉中市左權縣招標了左權縣防返貧預警和幫扶管理系統建設項目,由左權縣數字經濟發展有限公司以179萬元得標。另外,今年7月19日,河南省政府採購網發布了《禹州市鄉村振興局採購全市智慧防返貧監測幫扶信息管理平台項目二次成交公告》,禹州信息產業投資有限公司以84萬元得標。還有今年9月21日,江西省萍鄉市防止返貧監測幫扶管理平台項目中標公告發布,江西睿訊科技有限公司以156萬元得標。

對於網友的質疑,中媒頂端新聞、燕趙都市報及縱覽新聞報導,山西省鄉村振興局綜合處工作人員28日表示,已關注到網上對項目的質疑,目前該處正在核實了解情況,另外詢問相關人員王站長則以不能接受採訪為由拒絕回應。

運動式脫貧不可能達成真脫貧

曾在四川大涼山進行扶貧工作的公益人士何培蓉則表示,事實上,中國仍然存在大量貧困戶,何培蓉說:「脫貧,實際上不可能依靠國家的行動令在一定的時間內解決。這種運動式扶貧是不可能的,所謂扶貧,很多是官員在造假,他們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填各種表格,在規定的框架內達到他的標準就可以了。」

山西太原一名吳姓教師也表示,這個系統就是為了維護習近平說的這麼一句脫貧的話,且也不是靠系統監控就能防止返貧,實際上很多人根本就沒有脫貧。另外,江蘇宜興時事評論員張建平則認為,山西此舉勞民傷財,毫無必要。不過唯一的解釋是有人透過招標獲得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