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黨內清零後 習班子有能耐面對疫情、債務、人口流失等危機嗎?

  • 時間:2023-11-30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黨內清零後 習班子有能耐面對疫情、債務、人口流失等危機嗎?
中國多地爆發「支原體肺炎」(黴漿菌肺炎)大規模感染,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現在面對地方債務問題與移民走資外,疫情又是另一個習班子在「黨內清零」後面對的一大難題。武漢肺炎疫情過去,因為過度強硬的「動態清零」已令人民反感,甚至有人受不了,爆發「白紙運動」,最後事件在政府放寬防疫政策下落幕,但封城的陰霾早已植入每人心中。

最近有媒體相繼揭發中國國內多個省市正爆發新型「支原體肺炎」(肺炎黴漿菌),其病毒對人體的傷害性比「武漢肺炎」更為嚴重、傳染性更高,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個地區爆發大規模感染。從本月初開始網上已不斷流傳多條片段,當中包括有醫院急症室候診人數超過 3,000 人、醫院告示等待看診時間超過24小時等,都表示國內已爆發新一波疫情。

今次病毒主要攻擊對象為小朋友。早在本月初,北京市兒童醫院的呼吸道感染每日接診病例已達到 3,500 人,天津兒童醫院在本月中旬的求診個案亦已超過 10,000 人次。

為減輕地方政府債務負擔,多個地方政府從各個公務機關削減開支,其中就包括了醫療體系以及執法部門。在醫護量能早已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再遇上大規模傳染情疾病爆發,只要稍為思考一下,都會對整個醫療體系的應對能力有所懷疑。

面對如此肆虐的疫情,醫護又難以應付的情況下,人民對政府不信任以及不滿定必大增。根據過往慣性,政府一定希望多加人手維穩,以防社會內出現騷動進而引發如「白紙」一樣的大規模社會事件。然而,同樣因為地方債務問題,多個地方政府亦早已削減執法部門開支,當中包括公安以及輔警。

接下來的問題是,當疫情來臨時,政府應對無方,引來社會大眾反彈的時候,政府有沒有足夠人手繼續以往一貫強硬的手法處理群眾事件?如果不行的話,對習慣以強硬手段消除異己的習近平而言,到底會是妥協,還是一意孤行的強制執行?

我覺得他比較像會一種「慣老闆」心態,強逼員工在僅有資源下完成自己的期許。唯一不同是,員工工作不到、又或是跟老闆頂撞還可以在身體健康下離職,但面對如此專制的習近平,頂撞又或是違背聖旨的下場隨時是人間蒸發。因此,官員們為求自保,一定會賣力地做,甚至做一些「慣老闆」沒說的事;要不就是陽奉陰違,表面上按照上級指示做事,但做起上來不太靠譜,愈做反效果愈大。當反效果愈大,人民反彈愈大,屆時中國假如再一次爆發如「白紙」一樣甚至更強的社會事件下,沒有強大維穩隊伍,一切還可以回復太平嗎?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