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悼季辛吉 稱其造福中美改變世界

  • 時間:2023-11-30 22: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悼季辛吉 稱其造福中美改變世界
已故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今年7月時曾訪問中國,並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中國政府網)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30日)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稱季辛吉改變了世界,並表示中方願和美方一起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據報導,習近平就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逝世向美國總統拜登致唁電。

習近平在唁電中表示,季辛吉博士是世界著名戰略家,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半個世紀前,「他以卓越的戰略眼光,為中美關係正常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既造福了兩國,也改變了世界」。

習近平說,季辛吉把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為畢生追求。季辛吉的名字將永遠和中美關係聯繫在一起,他將永遠被中國人民銘記和懷念。

他在唁電中說,中方願和美方一起,將中美人民友好事業傳承下去,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季辛吉29日辭世,享嵩壽100歲。季辛吉是1970年代擘劃美中關係正常化的地緣戰略推手,有美國外交教父之稱。

季辛吉1971年秘密訪問中國,在冷戰年代推動美國與中共政權建交,一生訪問中國逾100次,是唯一見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中國5代領導人的外國政要。今年滿百歲後,他還在7月19日以私人身分訪問中國,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