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法團體提四大司法沉痾 要求總統參選人明確回應

  • 時間:2023-12-04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司法團體提四大司法沉痾 要求總統參選人明確回應
司法正義行動聯盟提出四大司法沉痾,並且提出具體對策,要求三組總統參選人表態。(王韋婷攝)

總統大選升溫,民間司改團體「司法正義行動聯盟」今天(4日)舉行記者會,列出4大司法沉痾,包括司法癱瘓問題、檢察官濫權、恐龍法官和司法政策無法與時俱進,並且提出具體建議。同時,也將司法四大沉痾與建議寄給三組正副總統參選人,要求他們回覆並表明對司法制度改革的立場。

由民間司改團體組成的司法正義行動聯盟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總統大選競選至今,政策攻防與討論較往年少許多,三組總統參選人雖各自對司改提出意見,但關注焦點不同。

司法正義行動聯盟提出四大司法沉痾,包括司法癱瘓、檢察官浮現濫權問題、恐龍法官,以及司法政策無法與時俱進。司法正義行動聯盟表示,過去雖然開過兩次司改國是會議,但是完成度很低,「叫『被改革者』去改革怎麼可能」,總統與立委參選人應該要面對這些問題。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理事長林佳和說:『(原音)我們直接對話總統候選人,總統候選人的職責在於帶領政治、帶領政策路線,讓立法能夠實現。我們再次呼籲,2024年對台灣是重要的一年,開啟一個新的政治格局,不管往那個方向,司法都應該是不能,也無法迴避的一題。』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表示,司法正義行動聯盟就四大問題提出意見;在司法癱瘓問題上,應將簡易案件交給警察偵辦,重大案件留給檢察官,且檢察官也要強化起訴品質,以及將單純私人糾紛案件除罪化,循民事程序處理,以減輕司法負荷。

在檢察官定位方面,應制定檢察官專法,明確定位檢察官公訴人地位;將偵查庭改為偵查室,賦予立院彈劾違法濫權檢察官等。在消除恐龍法官部分,改革法官任用資格,改採外國制度,由資深律師或檢察官出任;法官應權責相符。最後,在總統層級設立獨立且能充分反映民意的司改機制。

陳為祥表示,司法正義行動聯盟就四大問題提出具體對策,並希望三組總統參選人能明確回應是否贊成這些解決方式,並且就司法改革清楚表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