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趕上中國大外交快車 表明與中談判實力?

  • 時間:2023-12-04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盟趕上中國大外交快車 表明與中談判實力?
歐中峰會的舉行,代表著繼美國之後,歐盟須趕搭上目前弱勢的中國所開放的大外交快車,並將中國趕上談判桌。(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前APEC會議中,美中雙方除呈現積極態度,美國強調必須重新回到「峇里島共識」,而中國亦同樣對APEC會議,雙方所能達到的共識有所期待;亦皆認為認為唯有透過領導人面對面外交,雙方才能真正認識彼此的意圖,透過此方式,美國跟中國才能建立起雙邊關係的護欄,藉此避免雙邊的競爭關係激化而演變成衝突。

而如各界所預期,以及美中雙方在會議前所釋出的善意,APEC會議成為美中緩和緊張關係的有效平台,外界亦認為,美中關係確實有在緩和,但不到改善,原因在於中國領導階層面臨內部極大的挑戰;同時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抗衡力道逐漸加大,美國確實敢搭上了中國大外交快車,希望藉由這波快車,讓美中緊張關係減壓。

有趣的是,歐盟深怕錯搭這班列車,搶在APEC會議前,放出計畫與中國於12月7-8日舉行歐中峰會,表明歐盟作為世界負責人的一員,仍有與中國談判的實力。

歐盟理事會及歐盟委員會趁美國勢頭追擊對中關係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相當於歐盟的總統,歐盟委員會的主席范德賴恩,則等同於歐盟的總理,決定在12月與中國舉行歐中峰會,其最主要用意在於必須與中國延續及緩和關係。自從歐盟對中提出經貿去風險化後,歐盟與中國的整體關係冷卻,多由歐洲個別國家與中國進行往來,如,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訪華、西班牙首相桑傑士等。換言之,個別國家與中國關係採取自行調和的方式。如今,歐盟理事會與歐盟委員會決定與中國舉行歐中峰會,代表著繼美國之後,歐盟須趕搭上目前弱勢的中國所開放的大外交快車,並且打鐵趁熱,將中國趕上談判桌。

歐中峰會聚焦中國助俄羅斯減壓俄烏戰爭壓力

有媒體指出,自俄烏克蘭戰爭以來,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各種制裁,但是俄國卻藉由第三方規避而抵銷制裁力道,於是歐盟採取行動,制裁與俄羅斯軍方往來的企業,阻止他們取得歐洲製的商品,歐盟估算,高達70%的敏感及高科技產品,都是由中國而落入俄羅斯軍方;其中,與俄羅斯軍方往來的企業,中國企業占數甚多,若這些中企無法取得遵守制裁規範的確切承諾,極可能被列入名單中。換言之,歐盟的目的,就是要藉由中國之手抑制俄羅斯以偷天換日的方式竊取能量,若中國持續協助俄羅斯,繼續規避對俄羅斯譴責及制裁,歐盟則將對北京及中企採取行動。另外,歐中貿易失衡、以巴衝突、台海議題等,都可能是歐中會議中主要的討論議程。

歐盟內部欠缺團結 恐讓其功虧一簣

歐盟內部對中態度的分歧,讓其不容易在議題上團結。尤其是歐盟內部有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匈牙利、極力想要與中國打好關係的法國。另外,表面想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的國家,背地裡也可能為了經貿利益,反其道而行。例如,歐盟對中國電動車補貼調查,背後是由法國汽車廠商所推動,但這個政策德國汽車廠商卻反對。換言之,歐盟及歐洲各國對中國的立場,在團體戰時與個人對戰時可能不一致,在檯面上及私下利益的衡量也可能有所不同。

綜上所述,不論歐盟與歐洲各國如何與中國進行斡旋,歐洲國家多數意見仍因歐中龐大貿易和中國在全球事務上的重要性,認為必須與中國繼續交往。主要仍為歐中貿易額仍大,2022年達到8600億歐元;再者,中國現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行為體,歐盟仍須在全球重要議題上與中國合作,包括雙方債務減免、氣候變遷、糧食安全、供應鏈安全等議題。所以,歐盟若無及時趕上現時減速的中國大外交快車,未來恐將在經貿利益受到反過頭的無視或杯葛。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