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台電編10億元經費  將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

  • 時間:2023-12-04 20: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賴清德:台電編10億元經費  將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
颱風小犬11月中狹帶17級陣風重創蘭嶼電力,經台電人員入島日夜搶修後才完成復電。(台電提供)

今年10月的小犬颱風對蘭嶼造成嚴重災害,蘭嶼雅美族人關切重建議題。副總統賴清德今天(4日)說,台灣電力公司將耗資10億元經費,將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召開第20次委員會議,會中,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提及小犬颱風對蘭嶼造成的災害與重建議題。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回應,小犬颱風發生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定期邀集各部會管控重建進度。行政院已核定1億6000萬以上的修繕補助費給當地將近700家住戶,每戶補助上限最高可達22萬修繕補償金額,原民會將透過台東縣政府核撥經費給鄉公所執行。至於達悟族拼板舟因風災造成的損壞或遺失,原民會也專案補助。

賴副總統說,小犬颱風衝擊蘭嶼民眾生活,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行政院所屬各部會,包括內政部、原民會、經濟部、教育部、農業部、衛福部、環境部、工程會、國發會及台電公司等,都積極參與協助蘭嶼的重建。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電力公司也將耗資10億元經費,將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他希望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與蘭嶼鄉親能持續向政府反映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並利用此平台持續對話。

副總統說,希望蘭嶼藉重建獲得再生機會,成為一個智慧的島嶼、綠色的島嶼,不僅兼具文化與科技,也有傳統與現代的文明。他認為,重建是必須要做的基礎工作,但應該要有更高、更遠的願景,讓蘭嶼成為台灣的蘭嶼,甚至成為世界的蘭嶼。

另外,副總統認為,政府和原住民族的對等協商,不僅在原轉會的會議當中,各種交流、對話機制,也在公部門決策過程中持續發生,讓政府各項政策、法令,都能更貼近原住民族的觀點和需求,加速國家和原住民族之間的和解。

副總統指出,原住民族就是南島語族,大家都有這個認知,因此不應該遺落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族群。平埔族群是南島語族的一支,2022年憲判字第17號也已經針對「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案」做出說明,期許原民會能加快腳步,讓他們也能得到同等尊重,在這塊土地也能有尊嚴的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