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視紀錄觀點《島上》 看見蘭嶼達悟族人新舊文化衝突

  • 時間:2023-12-06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公視紀錄觀點《島上》 看見蘭嶼達悟族人新舊文化衝突
公視紀錄觀點《島上》,紀錄蘭嶼達悟族人如何面對新舊文化衝突。(公視紀錄觀點提供)

蘭嶼近幾年迎來相當多遊客,對島上族人的生活帶來不少改變,公視紀錄觀點《島上》就記錄蘭嶼達悟族人面對新與舊、傳統與現代的各種衝擊與心路歷程,並透過鏡頭結合動畫,呈現島上居民的生活現狀與生命故事,預計本週四(7日)晚間十點於公視頻道播出。

公視紀錄觀點《島上》,是導演林琬玉帶領團隊花了將近兩年時間,6度踏上蘭嶼,藉由蘭嶼居民日常生活,呈現達悟族人如何看待傳統與現代,觀光與生態的新舊衝擊。

片中收錄一百多年前日本學者北里闌採集到珍貴的達悟族人吟唱歌聲,畫面搭配蘭嶼的自然風貌,結合動畫,述說達悟族古老傳說、傳統高屋,也對照現在居民的觀光經營、農作耕墾,鄉長選舉過程、復振傳統文化的努力。

片中居民:『當然,我們蘭嶼一定是走向觀光,才有收入,但是說實在,現在有遊客了,就會慢慢侵犯到我們的生活跟文化的禁忌,所以一定要保育區,大家都要互相尊重的立場,也好好地推銷我們的文化。』

導演林琬玉及片中代表青年世代的謝佳琳,6日特別出席首映會分享拍攝點滴。高中時就離開蘭嶼到本島讀書的謝佳琳說「一開始到本島很興奮,但新鮮感過了就覺得悶,沒有像在蘭嶼那麼自在。」不過身為新世代,謝佳琳對於文化的差異還是適應地很快。謝佳琳:『(原音)因為我在高中就在台東讀書,所以我已經很習慣,到大學已經很習慣怎麼跟漢人接觸,怎麼跟他們相處。我覺得適應都還好,因為一開始會有一些差距,你要怎麼在這個差距,成績的差距,然後你自己怎麼鼓勵自己,繼續跟漢人競爭。』

導演林琬玉強調,到蘭嶼拍攝確實面臨很多挑戰,包括氣候隨時可能影響船班,以及在淒風苦雨的冬天拍攝,對攝影機都會造成困難,但也因為有較長時間待在蘭嶼,讓她不得不為島上居民發聲。林琬玉:『(原音)蘭嶼的物價一直很高,我們當然考慮到商家的利潤,東西運到東西那裡,他們需要多一點運費 ,但是比如說那邊的農產品,價格簡直高到⋯⋯尤其小犬颱風之後,玉米一根,一根玉米高達147元,我相信這個物價在台北都是很難以接受的,政府應該為那邊居民有平抑物價的的機制才對。』

公視紀錄觀點《島上》將於7日晚間十點於公視頻道播出、公視+同步上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