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氣候會談 化石燃料「逐步淘汰」放上談判桌

  • 時間:2023-12-05 15: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COP28氣候會談 化石燃料「逐步淘汰」放上談判桌
參加COP28的各國正考慮呼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做為峰會最終協議的一部份。(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根據今天(5日)看到的一份協商文本草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各國正考慮呼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做為峰會最終協議的一部份。

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全球從燃燒化石燃料釋放出的二氧化碳,預計今年將達到新高記錄,不但加速氣候變遷並將助長更具毀滅性的極端天候。

聯合國氣候組織公布的一份可能是COP28的最終協議草案,開啟了對被視為是此次峰會決定性議題的協商討論,即各國是否將同意最終結束化石燃料的使用。

這份草案內容中包含3個選項,由近200個國家代表開始思考選擇。

草案中的第一個選項是「有序且公正的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在聯合國的用詞中,「公正」是指擁有長期燃燒化石燃料歷史的富有國家,與現在正在開發資源的較貧窮國家相比,將更快的進行逐步淘汰。

第二個選項是呼籲「加速努力朝逐步淘汰未見減少的化石燃料」。第三個選項則避免提及化石燃料的逐步淘汰。

美國、歐洲聯盟(EU)的27個會員國,以及對氣候脆弱的小島國家正推動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以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科學家認為,這是10年內需進行的工作以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

德國氣候談判代表摩根(Jennifer Morgan)說,「我們不是說要在一夜之間就立即停止它」。她說,「你們現在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場真正的戰役,攸關我們要一起建立什麼樣的未來能源系統」。

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都抗拒通過逐步淘汰的提案。

俄羅斯能源部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通訊辦公室未回應有關他們立場的置評要求。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COP28峰會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4日堅稱,他尊重氣候變遷科學,並表示,化石燃料的逐步淘汰「無可避免」。

身兼阿聯國營石油公司「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執行長的賈比爾告訴記者,「我已經一再地說,逐步減少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是無可避免的,它是基本的」。

化石燃料排放上升

今天發布的「全球碳預算」(Global Carbon Budget)報告指出,來自煤炭、石油、天然氣的二氧化碳排放仍在增加中,尤其受到印度和中國的趨動。

中國的化石燃料排放在取消COVID-19限制措施後,已經出現上升,而印度的排放增加是由於該國電力需求的成長比其可再生能源產能的成長快,因而由化石燃料填補缺口。

今年的碳排軌跡將讓世界更進一步地遠離預防全球升溫與工業時期前相比,不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

領導這項研究的艾克斯特大學(Exeter)教授弗里德林斯坦(Pierre Friedlingstein)說,「現在看來,無可避免地,我們將超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的攝氏1.5度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