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海上民兵擾南海 學者:製造灰色衝突手段

  • 時間:2023-12-05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中共海上民兵擾南海 學者:製造灰色衝突手段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超過135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巴拉望島以西約320公里處、呈迴旋鏢形狀的南海牛軛礁海域內,並且「四處散開」。(圖: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中共解放軍與美國、菲律賓近期在南海角力不斷,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中共在巴士海峽、菲律賓海及南海一帶的活動,還包含龐大的海上民兵,未來船艦碰撞可能會成為中共製造灰色衝突的重要手段,未來中共可藉「執法」為名採取行動,而非戰爭行為。

路透報導,中國軍方4日指控一艘美國戰艦,非法進入具爭議性的南海環礁─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水域,稱美國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蓄意擾亂南海,並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事實上,中美1周前就為了南海問題互相指摘,中國軍方表示,在西沙群島「領海」驅離一艘美國軍艦;美國海軍則指出,美軍哈伯號(USS Hopper)飛彈驅逐艦「行使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的航行權利,符合國際法」。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分析,中國最近數月和菲律賓船隻發生多次對峙,包括美國、澳洲也為此出動軍艦航行巴士海峽至菲律賓海或南海。至於中共在南海周遭的活動,不僅包括山東艦編隊,還有海警及龐大的海上民兵,觀察應該是在訓練避免船隻碰撞。林正義認為,未來船隻碰撞將會成為中共製造灰色衝突的重要手段。他說:『(原音)中國在南海灰色地帶的衝突,所以南海艦隊、海警船艦,他有一支非常龐大的中國海上民兵。毫無疑問的,他們的訓練應該是要避免船艦的碰撞。不過,以後可能船艦的碰撞變成海上灰色地帶衝突,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

林正義進一步指出,中國片面宣稱擁有巴士海峽主權,並且喊出對南海的廣泛領海主張。未來如果發生船隻碰撞,中共將可藉「執法」為名採取行動,而非戰爭行為。

林正義表示,菲律賓藉由將南海國際化,引進美國、澳洲等盟國聯合支援,南海問題也讓台灣海空域遭到中共威脅一併受到關注。他認為,台灣可藉此機會在相關海空域增加活動,並且與菲律賓、日本、美國等盟友合作,由美國帶頭在海上執法的架構下,增加對灰色地帶衝突的學術與實務研討,以應對中共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