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啟遣送計劃 英內政部長抵盧安達簽新移民條約

  • 時間:2023-12-05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重啟遣送計劃 英內政部長抵盧安達簽新移民條約
英國內政部長柯維立(James Cleverly)5日抵達盧安達,以簽署一項有關遣送移民的新條約。(AFP)

英國內政部長柯維立(James Cleverly)今天(5日)抵達盧安達,將與該國簽署一項有關遣送移民的新條約。

英國政府希望這項新條約可望重啟將移民遣送到盧安達的計劃。在此之前,倫敦將尋求庇護的移民送往盧安達的計劃,在11月被英國最高法院裁定為非法。

不過,柯維立所屬的執政黨保守黨(Conservative)仍試圖挽救這項計劃,將尋求庇護者與其他移民送往盧安達。

英國最高法院法官11月支持下級法院的一項裁決,也就是這項政策不符合英國的國際義務,因為基加利(Kigali,盧安達首都)可能強行將移民遣送回到他們可能面臨迫害的地方。

對於面臨國內要求減少移民壓力的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來說,最高法院的裁定是一項重大挫折。蘇納克矢言要透過簽署新條約,堅持執行這項具爭議的移民政策。

蘇納克政府提出的新條約,將「解決最高法院裁定中所提出的擔憂」。根據報導,其中包括盧安達對於被送往當地的移民待遇所做的承諾。

蘇納克對最高法院裁定的回應還包括在國會通過「緊急立法」,指定盧安達為安全國家,以結束對這項移民政策的一連串法律挑戰。

蘇納克今天在「太陽報」(The Sun)上表示:「我很失望我們的盧安達政策遭到阻攔。」

他接著說:「我已下令制定緊急法律以結束法律紛爭,這樣我們就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個問題,並阻止移民搭小船到英國。」

英國和盧安達去年4月達成有關遣送移民的「夥伴關係」,將任何歷經「危險或非法旅程」,從歐洲乘坐小船或是藏在卡車中抵達英國的非法移民送往基加利。

原本第一批被遣送的移民在2022年6月搭上飛往盧安達的飛機,但是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在最後一刻發布禁令,阻止英國的驅逐行為,並引發後續的一系列法律訴訟。

然而英國政府堅稱,對於阻止那些試圖乘坐充氣艇從法國橫渡英吉利海峽(the Channel)的非法移民,這項移民政策至關重要,並且移民問題在可能於明年舉行的大選中,勢必成為選戰焦點。

今年至今已有將近3萬移民踏上危險的旅程,試圖橫渡大海進入英國,雖然低於2022年的將近4萬6,000人,但是與蘇納克「阻止小船」的誓言,仍有一大段距離。

根據英國內政部,柯維立將與盧安達外交部長畢盧塔(Vincent Biruta)簽署一項新條約,並「討論計劃中的後續關鍵步驟」。

柯維立在訪問前的聲明中表示:「我們清楚盧安達是一個安全的國家,而我們正在努力推進彼此的夥伴關係,以阻止小船並拯救生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