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國前車之鑑 學者:須防中藉灰色地帶挑釁對台動武

  • 時間:2023-12-06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菲國前車之鑑 學者:須防中藉灰色地帶挑釁對台動武
超過135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巴拉望島以西約320公里處、呈迴旋鏢形狀的南海牛軛礁海域內,並且「四處散開」,這是讓菲律賓頭疼不已的中國灰色地帶戰術。(圖: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中菲南海衝突日益擴大,菲律賓海岸警衛隊3日表示,有135艘中國海上民兵的船隻出現在南海牛軛礁附近,規模之大,令人震驚。學者提醒,台灣方面也該注意,中國對菲律賓在南海使用的這種「灰色地帶」戰略,大規模地運用在台海上,製造台海衝突,企圖以名正言順的理由,對台動武。

不可小覷灰色地帶作戰 菲律賓成前車之鑑

『這是中國領土,不是你台灣的領土(中國拖船)』

『根據中華民國法律,你不能在這邊(台灣海巡)』

『你滾一邊去,你滾一邊去(中國拖船)』

這是中國籍拖船以「風浪過大」為藉口,11月30日侵入台灣限制水域,海巡署派出恆春海巡隊希望予以勸離的對話,卻沒想到遭到拖船成員出言怒嗆。儘管最後,海巡隊成功將中國拖船予以驅離,但學者提醒,政府絕不可小看這些中國船隻的動作,因為菲律賓就是前車之鑑。

中國灰色地帶戰法圍剿菲律賓 明日可複製於台海

時間來到12月3日,晴朗的南海天空下,有135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在南海牛軛礁附近,由於該處屬於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雖然菲國也部署了兩艘海警船加以監視,只是面對上百艘的中國海上民兵船,規模之大,菲方仍然為之震驚。而根據統計,上個月逗留在相關海域的中國民兵船只有111艘。看在學者的眼中,這個讓菲律賓頭痛不已的中國海上民兵,就是標準的『灰色地帶』戰略,未來也很可能大規模複製運用在台海上。

以灰色地帶戰法侵擾 為武力犯台創造藉口

而究竟何謂灰色地帶戰略?一般外界定義為「介於常規國家戰略和公開戰爭之間的競爭場域」,應用在中菲南海之爭中,常見中國成立所謂的海事公司,也就是海上民兵,其真正的目的是在軍事上面,但卻用漁船做掩護,而一旦菲國去打擊這些海上民兵,中國又會辯稱這是個別漁民行為,而非中國解放軍,但事實上,這些海上民兵的配備,都具備海上武力,讓菲律賓很難界定這些海上民兵的作為屬於軍事攻擊,而能採取更積極行動。

國家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委任研究員柯永森就分析,中國透過這種灰色地帶戰略,就是想向台灣和國際宣告,台海是中國的內海,甚至把整個地區做為它練兵的地方,趁機侵擾台灣,企圖製造台海衝突,創造名正言順的對台動武藉口。

他說:『他在這個地區是變成我自己練兵的地方,所以事實上,他整個這個常態化事實上存在真正的目的是,在於就是說他展示他的一個練兵,展示他的戰力,來創造這個對臺軍事行動的機會,我所謂對臺軍事行動的機會,就是他的擾臺行動,可能去創造他引發衝突,來磨擦製造他可以攻臺的機會,給他有一個言正言順的一個說法,是因為你臺灣怎麼樣,所以我必須要去針對你這些行動,我對你一些嚴重的懲處,甚至我要攻略你。』

因應中國灰色地帶戰術 美進駐菲國港口基地

事實上,中共非常擅用灰色地帶戰略,從釣魚台到台海,從過去到現在,都可以看到中共使用此一戰略,只是近來這套戰術,在中國和菲律賓的南海主權之爭中,更被中國運用到極致。而柯永森認為,美國前一陣子在菲國的巴丹島設立海空基地,目的就是為了因應反制中國這套戰術。

他說:『你看美國他前一段時間在巴丹島,還有相關的這些地方不是設立了這個海空基地嗎,前一段這個最近沒多久的時間,那其實事實上,美國他在因應的就是預防中國大陸跟菲律賓以及台灣跟中國大陸所有之間,所發生的立即衝突的狀況。』

菲越台可望進一步合作 聯合強化海事反制中國灰色侵擾

除了美國進駐菲律賓外,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王文岳也觀察到,目前菲律賓及越南,甚至台灣,都有可能進一步合作,除了強化彼此的資訊分享外,也能聯合強化海事合作,以打擊海上犯罪或保障漁權的名義,以維護該地區海域的航行自由。至於和中國在灰色地帶上的碰撞,究竟何時會爆炸?王文岳認為,這恐怕要測試後才知道。

他說:『那這個東西就是基本上就是要測試啊,測試以後才知道說雙邊會不會繼續加碼升高嘛,升高雙邊的對抗嘛,還是說這個覺得說這個事態會一發不可收拾,可能要拆除引爆的雷管,我覺得這個要等事情發生才知道,但是以目前來說,在美越雙邊,甚至是包括台灣在內,還有直接在海事上面的合作,來打擊灰階作戰的態勢,基本上是越來越明顯。』

面對挑釁式灰色地帶戰略 須強化官兵心理素質

除此之外,柯永森則認為,面對中共這種挑釁式的灰色地帶戰法,國軍也必須更沉得住氣,因此在訓練上,要如何能讓我們的官兵在面對刻意的挑釁時,不會衝動,就顯得格外重要,這也是未來國軍在訓練上必須面臨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