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老師:台灣樹立榜樣 讓中國年輕人知道民主可真實存在

  • 時間:2023-12-06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李老師:台灣樹立榜樣 讓中國年輕人知道民主可真實存在
李老師手繪飛翔的虎斑貓。他指出,中國年輕人已從台灣身上看到,民主是可以真實存在。(李老師提供)

台灣是華人的民主燈塔,社群媒體「X」平台博主「李老師」表示,台灣對中國的意義在於樹立了榜樣,讓中國的年輕人知道,原來民主可以真實存在,而台灣民主的最大價值,就是讓人民生活得更好。

「X」平台(原推特)博主「李老師」接受央廣專訪,談及對台灣的印象和對台灣民主的看法。李老師:『(原音)如果說台灣對於中國的一個意義,其實就是他給中國的很多年輕人樹立了一個榜樣,讓中國的年輕人知道,其實所謂的民主並不是這種我們教科書裡宣傳的一種虛偽的東西、一個虛無飄渺的東西,它其實是可以真實存在的,然後其實是可以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的,我覺得對於中國的民眾來說,這也是台灣之所以被稱之為華人的民主燈塔的一個意義所在吧!』

李老師說,可以讓人民生活得更好,就是台灣民主最大的價值。李老師:『(原音)最主要的還是對於台灣的民眾來說,他們在這樣的社會裡,有更自由的生活、可以有更好的經濟上的發展,他們各種各樣的事業、科技、文化各個方面,都有一個很好的發展,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不要被文攻武嚇影響 中國年輕人也擔心開戰

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未曾停歇,李老師認為這是必然現象,他指出,中國教科書上都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幾乎每一代領導人的敘事就是說一定要收復台灣,所以中共勢必會對台文攻武嚇,只不過歸根到底,回到現實層面,中共想要進攻台灣,還要看戰鬥力能否支撐。

他評估,以中國目前的戰力其實無法直攻台灣本土,頂多影響金門。李老師:『(原音)對於台灣本土的話,他可能還需要實現一些比如說航母戰鬥群的成型,然後比如說國際社會層面的這些博弈等等,所以回到實際層面,我們看這些問題可能會更現實。』

李老師提醒,不要被這些文攻武嚇嚇到,因為對中國大陸的年輕人來說,大家也很焦慮要打仗的問題。李老師:『(原音)如果我們陷入這種文攻武嚇的這些宣傳當中,那可能就是會對自身產生一個影響,會覺得「哎呀!這個如果開戰了怎麼辦?」對於大陸的年輕人來說,其實大家很焦慮這件事情,就是說會不會真的打仗?因為其實對於中國人來說,當大家逐漸意識到自己是「那個代價」的時候,其實很多人大家也不願意打仗。』

台灣大選將屆 李老師原本規劃來台觀摩

李老師透露,其實他有個親戚在台灣,雖然平時沒什麼聯繫,但可能正因有這層關係,對台灣的印象蠻好。李老師:『(原音)所以我在小的時候,反而就是沒有被那種「粉紅」的意識形態所占領,比如說一定要占領台灣或者什麼,就是沒有被這方面去影響到。』

李老師還沒來過台灣,他說,很希望能到台灣,就整體社會和政治體制有更多的了解,進而與中國社會對比,進行相關方面的研究。他也提及,其實本來已計劃好,要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前,來台觀摩選戰,但因為簽證和證件等原因,無法如願成行,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到台灣,感受一下華人的民主社會。

李老師:『(原音)從小我們也會裝那種衛星電視,會經常看到台灣、香港的頻道,從電視上了解到台灣的這種選舉,然後會有各種各樣的事情,可以說從小就很好奇,但是長大了之後就發現,好像這個事情並不像表面上那樣鬧哄哄的,其實它的內核依然是一個很嚴肅的政治活動,所以我還是很希望去了解一下,就是它這種選舉,或者說我們這種華人社會裡的選舉它會是一個什麼樣子。』

台灣學生白紙週年短講 令李老師感動又羨慕

看到台灣有學生舉辦白紙運動週年短講活動,李老師說,真的既感動又羨慕。李老師:『(原音)你知道,這些年輕人他們很年輕,然後他們在台灣,年紀輕輕的就可以去說得這麼好,然後發表自己的看法,做很多他們認為對於這個國家、對於這個世界好的事情,但是同一時間在中國,中國的年輕人們他們甚至都不敢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一方面我很羨慕台灣的年輕人,另一方面的話,我也為我自己祖國的這些年輕人感到很悲哀,所以對於中國來說,我覺得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有勇氣,但是這樣的勇氣伴隨的代價又非常非常的大。』

李老師在「X」平台的用戶圖像是一隻虎斑貓,他對於已多次看到台灣有學生舉著「貓旗」參加人權相關活動,直呼受寵若驚;他也提及,之前在中國大陸的音樂節也看到有人拿「貓旗」,但很快就被警察沒收。因此,他感謝台灣的朋友能持續關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他說,看到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做得這麼好,讓他深信「台灣的未來會更好」!


白紙運動滿週年,多名青年11月25日在台北拿著「貓旗」繞行立法院周邊,並舉辦短講活動。(程寬仁 攝)

延伸閱讀

獨家/紀念白紙週年台灣不缺席 學生立院旁發表短講

中國公務員都在密報 李老師:秦剛被拔官兩週前就獲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