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斯汽車無涉強迫勞動報告成笑話!人權團體批維族人無言論自由怎審計?

  • 時間:2023-12-07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福斯汽車無涉強迫勞動報告成笑話!人權團體批維族人無言論自由怎審計?
著名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博士(Dr. Adrian Zenz)公布最新證據,指新疆輕工職業技術學校(圖)就是從再教育營來的。(X平台/@adrianzenz)

在股東和人權組織施壓下,福斯汽車(Volkswagen,中譯大眾汽車)委託外部機構針對新疆業務進行是否涉及強迫勞動的外部審計,在5日相關審計報告公布指福斯汽車位於中國新疆的合資廠並未發現有強迫勞動跡象,此舉使得福斯汽車股價應聲上揚,但也引發多家國際人權機構強烈抨擊,甚至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立刻公佈最新證據,指福斯汽車與新疆職業培訓所一起舉辦招聘會,而培訓所學員就是從再教育營中的維族人士來的。

由於中國在新疆對當地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進行清洗,引發國際關切,美國更要求企業不得進口或使用涉及強迫勞動商品。而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因在新疆開展業務而受到強烈抨擊,因此今年夏天在股東與人權團體施壓下,要求福斯對新疆工廠的勞動條件進行獨立審計。

《美國之音》報導,福斯汽車因而委託德國人權調查公司洛寧(Loening Human Rights & Responsible Business GmbH)負責審計,包括現場訪談、檢查員工合約,以及檢視工廠197名員工的支薪情況,審計範圍僅限與中國上汽集團的合資工廠。顧問公司的創辦人、前德國人權專員洛寧(Markus Loening)說,審計師進行了40次面談,並能夠自由地視察工廠。

洛寧報告直言當地收集數據困難眾所周知

而洛寧5日公布審計報告指出,結果沒有發現強迫勞動的跡象,「員工的工資高於平均水平,而且沒什麼事可做。」洛寧負責人Markus Loening表示,該工廠以前組裝車款Santana,現在只負責「技術調試和地區交付」。但Markus Loening補充說,中國和新疆的情況,以及在當地收集數據的困難是眾所周知的。

此一報告出爐後,帶動福斯汽車股價上揚,但卻也引來人權團體強烈抨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智庫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的著名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博士(Dr. Adrian Zenz)隨即在社群平台X(前Twitter)上貼文反駁福斯汽車的審計結果。

鄭國恩表示,「新的新疆警方檔案證據顯示,維吾爾人從再教育營被直接送往職業培訓機構,這些機構與福斯汽車一起舉辦招聘會,並以福斯汽車作為典型的工作目的地來宣傳學位計劃。」鄭國恩寫道,「警方紀錄顯示,阿迪力江·阿西木於2017年10月被拘留,並於2018年1月被送入新疆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這次『釋放』受到嚴格控制,並基於事先商定的擔保釋放條件。」鄭國恩還指出,新疆輕工業技術學院開設汽車製造等專業。該學院在網站上列出了與一汽大眾等企業的合作實例,並宣傳福斯汽車為畢業生雇主。

維族人遭24小時監控如何對審計機構說實話?

另外,鄭國恩表示,「墨玉名單(Karakax List)等其他文件顯示,一些在押人員被釋放後接受國家指定的職業技能教育,他們無權選擇。」鄭國恩表示:「其後果是,接受再教育和被迫的維吾爾人最終可能會為新疆的一汽大眾等更大的公司工作。這種風險無法透過審計來確定,因為維吾爾人不能自由地談論再教育經歷,或談論他們生活中的其他強制性和鎮壓性的國家措施。」

而「維吾爾人權計畫」(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執行長卡納特(Omer Kanat)則認為:「在維吾爾人的家園,殘酷的一天24小時,一周7天的不間斷監控是持續暴行的一部分,這意味著審計結果是無稽之談。」

此外,美國人權倡議組織「維吾爾運動」(Campaign for Uyghurs)執行董事魯珊·阿巴斯(Rushan Abbas)在6日的聲明中也表示:「如果這些公司不想讓中國犯下的反人類罪成為他們的罪行,那麼他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他們現在必須撤資並脫離。…這些公司面臨參與維吾爾種族滅絕的同謀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