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冷高風險族群禁忌多 火鍋配冷飲也要小心

  • 時間:2023-12-07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天冷高風險族群禁忌多 火鍋配冷飲也要小心
醫師提醒,天冷易誘發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為避免身體溫差過大,火鍋配冰飲也是禁忌,應盡量避免。(圖:freepik)

今、明兩天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今天(7日)表示,天冷易誘發心肌梗塞與腦中風,年長者、「三高」與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保暖,避免身體溫差過大,火鍋配冰飲也是禁忌,應盡量避免。

中央氣象署指出,7日東北季風影響台灣,此波東北季風強度接近大陸冷氣團等級,中部以北低溫約13度,8日清晨將更冷。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7日受訪表示,氣溫驟降會導致血管收縮,若血管中既有斑塊破裂,阻塞心臟或腦部血流,就容易產生產生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包括年長者、「三高」患者、具慢性病等都是高風險族群,應每天定時量測血壓與血糖。

郭志東指出,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保暖、減少溫差,當溫差較大時,如泡湯或外出運動,應做好身體保暖,尤其是頭部與頸部。他並提醒,民眾喜歡在冬天吃火鍋,但火鍋搭配冷飲會刺激心臟與血管,導致血壓波動,高風險族群應盡量避免。他說:『(原音)我們有遇過他就是吃火鍋,突然就胸口很痛,可能有一些不舒服,那因為其實有三高族群當然要注意,但是有時候你心臟本來有一些阻塞,但是你可能沒有發覺,或是急性來的時候也不一定會出現,所以如果真的是說大量的喝一些很冰的東西,然後身體裡面受的刺激是比較多的,那這個時候其實也是要注意,一般民眾也是要注意。』

對於出現何種症狀要特別留意恐是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郭志東說,心肌梗塞通常都會感到胸口彷彿有石頭壓著般的劇烈疼痛,也會出現冒冷汗、心跳變快、呼吸困難等症狀,與一般冠狀動脈疾病不同的是,休息無法完全緩解心肌梗塞的不適;至於腦中風的症狀則是臉歪嘴斜、身體一側偏癱、說話或理解能力出現問題,應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盡速就醫,清除血栓病灶,掌握黃金治療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