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援助烏達臨界?烏克蘭要自立自強

  • 時間:2023-12-08 09: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歐援助烏達臨界?烏克蘭要自立自強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近二年,美歐主要民主國家援助金額已達天價。圖為上個月烏克蘭軍隊對南部城市赫爾松附近被俄羅斯佔領的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東岸發動了一系列襲擊。(資料照片:X平台@pati_marins64)

近日美國與烏克蘭於美國華府舉行軍事工業會議,加強在軍工領域的合作,並應對未來烏克蘭可能面對西方供應逐漸減少的挑戰。自俄烏戰爭以來,已近兩年時間,美歐各國對於烏克蘭的軍武挹注及援助已不堪負荷,故美國期待藉由軍工會議,由基輔自主生產武器,與國際武器生產商合資企業振興其國內工業。換言之,美國是否已難以負荷龐大的軍事裝備援助,而需自烏克蘭抽腿?那歐洲國家呢?

美國燒錢挺烏克蘭已達臨界點 轉而向外交解決?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近二年,美歐主要民主國家援助金額已達天價,逐漸難以負擔。美國拜登總統日前稱烏克蘭若沒有美國的援助,保衛之戰將陷入停頓;而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主任莎蘭則對參眾兩院表示,援烏資金將於今(2023)年底耗盡,白宮迫切需要補充資金繼續支持烏克蘭。事實上,拜登政府數週來試圖向國會申請1060億美元來對以色列及烏克蘭等盟友提供軍事支持;其中614億美元提供烏克蘭、143億美元提供以色列、91.5億美元提供加薩走廊的人道援助。而國會卻越來越對援烏持懷疑態度,共和黨人則將援助烏克蘭及加強美墨邊境安全預算凍結。

估算自去(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以提供基輔超過760億美元的軍事設備與其他援助。此外,除了錢的問題,態度的轉變也是關鍵。美國參謀長聯席會主席布朗表態,顯示美國對俄烏戰爭的處理方式可能出現轉向,亦即從武力應對轉而為外交解決。換言之,不論從經濟或政治的角度來看,美國現今對於俄烏戰爭的策略可能已在調整,但不意味著美國會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所有支持,估計軍事援助減緩,但經濟支持可能持續,也就是說,烏克蘭必須要更加自立自強,來處理眼前的戰場。

歐洲國家援烏態度產生骨牌效應?

除了美國,歐洲國家援助烏克蘭的態度似乎也正在改變之中。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從一開始的積極援助,至近期因其國內民眾對援助的反彈,逐漸調整原本積極援助的策略,轉而向保守方向,來維護國家利益及平息民眾的不滿情緒。

再者,由於歐洲政治方向也產生變化。義大利、荷蘭、斯洛伐克等國家近期選出右翼領導人,斯洛伐克新任總理費科(Robert Fico)更表示,斯洛伐克政府將停止對烏克蘭提供進一步軍事援助,也不會支持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制裁。此外,日前荷蘭大選,由反穆斯林、脫歐派60歲親俄政壇老將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極右自由黨奪得國會二院150席中的37席,得票近24%,打破過去極右政黨得票都在兩成以下的記錄。這對於澤倫斯基來說,等同於再失去一個支持的力量。

總的來說,以歐洲國家的情況而言,一旦有援烏國家慢慢抽腿,將可能導致骨牌效應,尤其是在歐洲國家對於眾多議題都跟著美國的方向走時,而美國也無法堅持下去時,若再遭到無法看到隧道洞口的重點,以及民怨反彈,可能也無法繼續堅持下去;尤其是歐盟日前所公佈的2023年度第三季統計結果,歐元區和歐盟的實際增長率僅有極其微弱的成長0.1%,而歐洲的火車頭德國,跌幅達到0.8%。歐洲的經濟若看來不行,援助烏克蘭還能行嗎?

歐中峰會就是要救經濟

近期舉行的歐中峰會,很大的程度就是在處理烏克蘭的問題,藉由讓中國減少對俄羅斯的私下援助,減輕歐洲國家在援助烏克蘭上的負擔。通膨、經濟疲弱、升息壓力都讓歐洲國家前景黯淡,雖然短期內歐洲經濟體仍有一定實力,但長此以久下去,影響的不只是經濟,還有政治人物們的連任前途,這也是為了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與中國舉行峰會的原因,呼籲中國開放市場,減緩歐盟對中國大幅的貿易逆差。而日前,義大利退出中國一帶一路,是否也是另一個可能產生骨牌效應的情況,值得觀察。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