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文化悼變

  • 時間:2023-12-10 13: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文化悼變
香港文化博物館在這次的更迭計劃中可能會面臨解散的命運。圖為香港文化博物館裡的「金庸館」。(資料照片/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香港,這座城市的多元文化和獨特身份,一直以來都是其魅力的一部分。然而,近期香港政府對於文化設施的更迭計劃,卻讓不少市民感到憂慮。幾日前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透露,香港科學館將會改建為國家發展成就館,而科學館的設施和展品則計劃搬遷至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這樣的調整,是否也意味著我們對於香港本土文化的理解和傳承也將面臨改變?

香港科學館,從1991年開始運作以來,一直是香港學生和公眾獲得科學知識的重要場所。它的磁電廊、鏡子世界、地球科學廳等常設展覽,都是香港學生的集體回憶。然而,根據最新的計劃,這座館將會改建為國家發展成就館,專門展示中國的國家歷史。這樣的改變,無疑讓人擔心這是否是一種「洗腦」教育的開始,並且刻意忽視香港的本土文化和歷史。

香港文化博物館,自2000年開放以來,一直是香港市民和遊客了解和認識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場所。然而在這次的計劃中,文化博物館可能會面臨解散的命運。這樣的改變,無疑使香港的本土文化教育和傳承面臨了巨大的考驗。筆者不能不擔心,這是否意味著未來香港的小朋友將少了一個認識和了解本土文化的地方。

同時,香港海防博物館也將更名為「香港抗戰及海防博物館」,專注於介紹中國的抗戰歷史。這樣的改變,是否也反映了中共一步步將香港變成另外一個中國小城市的企圖?

香港,這座城市的多元文化和獨特身份,一直以來都是這座城市魅力的一部分。然而,在這樣的改變之下,我們是否還能保持這樣的獨特性和多元性?香港的文化,是否只能成為博物館裡的展品,而不再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筆者認為,香港的文化並不只是一個博物館可以容納的範疇,它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是我們身份的一部分,是我們對這座城市愛恨交織的情感的一部分。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文化被任何形式的改變所磨滅。香港的文化不能被簡化為一個國家的一部分,它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性和價值。

然而,面對這樣的改變,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筆者認為,我們不能只是坐視不理,我們需要透過各種方式來保護我們的文化。我們可以通過教育來傳承我們的文化,我們可以通過藝術來表達我們的文化,甚至我們可以通過網路影片或文章來記錄真實的歷史和故事。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我們的文化在這樣的改變中生存下來。

總的來說,香港政府的這項文化設施更迭計劃,無疑是針對香港的文化教育和傳承進行消滅。然而,我們不能因此而放棄我們的文化,我們需要找到新的方式來保護和傳承;只有這樣,才能確保香港的文化在這樣的改變中能夠生存下來,並流傳下去。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