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冬季盛行病毒性腸胃炎 醫:接觸傳染 群聚風險高

  • 時間:2023-12-13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冬季除了好發呼吸道疾病,也是腸胃道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幼兒病毒性腸胃炎盛行。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志銘今天(13日)表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幼兒園、學校等機構群聚風險高,應避免接觸感染。

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於冬季,其中又以諾羅及輪狀病毒最常見。根據疾管署統計,台北市近2年通報腹瀉群聚案件中,高達76%發生於冬季,其中81%由諾羅病毒引起,腹瀉門診就診率以嬰幼兒與孩童比例最高。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志銘13日受訪指出,細菌性腸胃炎主要是吃入不潔、帶有病菌的食物,而病毒性腸胃炎同樣是由口入,但主要是透過一般接觸,各年齡層都可能感染,但幼兒園、學校、安養中心等機構群聚感染風險較高,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全身性症狀顯著。他說:『(原音)病毒性的,它其實是可能是一般的接觸,當然也是從口入的,但是症狀上大概就類似感冒的症狀,就是會疲倦、痠痛,然後可能有些人會發燒,但是最主要當然就是噁心、嘔吐,之後當然就接著是會有腹瀉的情況。』

劉志銘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以支持性治療為主,適當補充水分並多休息,通常可自行恢復。

不過,腹瀉所引起的體液及電解質流失可能造成嬰幼兒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進而引發抽搐,甚至危及生命。馬偕兒童醫院小兒胃腸科醫師李宏昌表示,父母照顧腹瀉孩童常見錯誤觀念,腹瀉時水分、養分流失,應及時補充水分及預防電解質失衡,而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電解質含量低,不適合用來補充電解質,應以口服電解質水溶液為主,並適時就醫治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