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財政部今在港邀銀行業會面 商討重振金融中心地位

  • 時間:2023-12-13 12:12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財政部今在港邀銀行業會面 商討重振金融中心地位
中國財政部將與香港金融業會面,商討如何提振金融中心地位。圖為渣打銀行香港總行外觀.(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經濟疲弱、股市連番破底,《彭博社》報導,中國財政部今天(13日)將在香港邀集當地銀行業者開會,討論如何提升香港作為投資、交易和人才中心的地位,據悉包括滙豐銀行、渣打銀行以及中國銀行(香港)等均受邀參與。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表示,隨著中國政府加強提振信心,中國財政部將邀集香港銀行業討論如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其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並商討如何加強與中國內地的聯繫、如何有助於鞏固其樞紐地位等因應措施。

報導指出,香港近年正面臨維持其國際樞紐地位的巨大挑戰,隨著新冠疫情限制與中國加強政治控制後,已經有數萬居民移民,而隨著中國經濟難以反彈至過去水準,主要銀行也紛紛裁員並撤離這座城市,交易幾乎枯竭,許多規模較小的經紀公司也已經倒閉。

根據香港證券交易所數據顯示,繼2022年關閉49家券商創下歷史紀錄後,今年已有30家本地券商關門。同時隨著交易枯竭,今年預計將是香港自2001年以來IPO最糟糕的一年,首次公開發行總額僅51億美元。

港券商倒閉、銀行裁員 資金流向新加坡與印度

反觀包括新加坡在內的競爭對手,現在成了資金大量流入的受益者,同時印度股市規模也已經迅速追趕上香港股市。《CNBC》報導,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數據,截至11月底,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總市值為3.989兆美元,而香港為3.984兆美元,印度股市市值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七大股市。

中國最高領導人11月初曾承諾全力支持香港保持其獨特地位與優勢。中國央行(人行)總裁潘功勝也承諾加強與香港的合作,強調香港作為連結國際市場的關鍵角色,還會見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團等國際銀行。

此外,港府一直堅稱香港開放商業,不會失去光彩,並試圖透過向頂尖人才發放新簽證來阻止人才流失,採取措施吸引更多企業集團進駐,並與頂級銀行家舉行高層峰會。

儘管如此,但中港領導人也仍然高度關注國家安全,即使在抗議活動被鎮壓多年後,數百人被捕,報紙被關閉後,仍是如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