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財政部通令 全國黨政公務機關過緊日子

  • 時間:2024-03-28 18: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財政部通令 全國黨政公務機關過緊日子
中國財政部。(圖:中國財政部)

在中國經濟陷入疲軟,地方財政吃緊之際,中國財政部正式印發通知,對中央及地方政府財政落實「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政策提出六大明確要求,其中包括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及嚴肅財經紀律,以「形成『長期過緊日子』的良好氛圍」。

中國財政部官網今天(28日)公布近日發布的這項通知,指這是「從強化預算約束角度」作出明確要求,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堅持過緊日子不放鬆」。其中即包括,中央部門要帶頭大幅壓縮論壇、節慶、展會等活動,且「不得講求排場」,儘量節約支出,並鼓勵採取影音、電話、網路等線上方式展開公務活動。

這項通知的六大要求依序是:嚴格加強「三公」(因公出國出境、公務車輛購置運行、公務招待活動)經費管理;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強化預算約束和執行監督;嚴格支出管理;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嚴肅財經紀律。

通知提到,要對「三公」經費實施更加嚴格的「限額管理」。行政及公有事業單位不得使用非財政撥款安排的公務出國費;且對公務用車嚴禁超標準租賃高檔豪華車輛,降低車輛運行維護費用;公務接待嚴禁以虛報人數、違規增加陪同人數等方式增支公務接待費。

同時,中央部門要帶頭大幅壓縮論壇、節慶、展會等活動。舉辦活動「不得講求排場」,儘量節約支出。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要優先使用單位內部會議室、禮堂等場所,鼓勵採取影音、電話、網路等線上方式展開公務活動。

這項通知要求,要對重大政策、計劃繼續展開事前評估,「從源頭上嚴格立案管理」;加強績效目標管理,進一步發揮績效目標對財政資金使用的引導約束作用。並嚴肅查處違反財經紀律行為;持續保持財會監督高壓態勢,防範和查處違規記帳、擅自截留、非法挪用等問題,加大通報和處理力度,充分發揮警示震懾作用。

財政部有關負責官員針對這項通知表示,該部下一步將繼續深入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論述,堅決貫徹「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

同時,中央財政要帶頭落實責任,不斷完善制度措施,讓「過緊日子」成為預算安排和預算執行自覺遵循的原則,做到「大錢大方、小錢小氣」,「形成『長期過緊日子』的良好氛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