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化石燃料 COP28新草案致力打破僵局

  • 時間:2023-12-13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化石燃料 COP28新草案致力打破僵局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一項聯合國氣候協議草案今天(13日)呼籲世界擺脫化石燃料,這是在尋求逐步淘汰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國家,和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原油生產國之間,尋求打破僵局的最後一搏。

在經過徹夜談判後,這項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 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提出的文本,一旦獲得通過,將代表在國際氣候會議28年的歷史中,首度討論了所有的化石燃料問題。

這項文本呼籲「以公正、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從能源系統中擺脫化石燃料,在這個至關重要的10年加速行動,以便在符合科學的情況下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但這份文件並未提到西方國家、和最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熱帶風暴影響的低窪島國所提出的「逐步淘汰」要求。

COP28主席國預定在上午9時30分(台灣時間13時30分)召開一場全體會議,希望這份文本能獲得近200個國家的共識批准。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柯尼利亞斯(Stephen Cornelius)稱這份新草案是「一項迫切需要的改進」,但仍對缺乏對化石燃料徹底進行「逐步淘汰」表示失望。

柯尼利亞斯說,一旦這項文本獲得各國同意,這將是重要的一刻。

這場在杜拜舉行、為期2週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原本應該在12日閉幕,但因為各國努力就如何處理化石燃料取得共識而延長。

COP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同時也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國營石油公司負責人,他遭到憂心化石燃料產業將再次盛行的氣候活動人士質疑。

賈比爾11日曾提出一份草案,但因過於軟弱,只建議各國「可以」減少化石燃料消費和生產以及其他選擇,因而被斷然拒絕。

這項新草案則明確地「呼籲」所有國家,透過一系列行動做出貢獻,包括從化石燃料轉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