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富盛:COP28我部會首長與民間組織 參與人數歷年最多

  • 時間:2023-12-14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富盛:COP28我部會首長與民間組織 參與人數歷年最多
環境部長薛富盛14日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表示,這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是歷年COP以來各國參與人數最多一屆,而這屆也是台灣部會首長參與最多的一屆。 (圖:中央社)

今年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已落幕,環境部長薛富盛今天(14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時表示,今年我國部會首長與民間參與人數皆為歷年最多,除友邦在大會執言,非友邦國家也以書面力挺台灣,與會者都佩服台灣推動淨零排放的決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4日安排環境部長薛富盛以及外交部、經濟部等部會專題報告「COP28返國報告與後續因應情形」。薛富盛指出,今年是COP大會規模最盛大的一次,共有9萬多人參與,台灣參與情況也空前,包括非政府組織(NGO)、產業界、學術界都積極參與,是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針對此行努力與收穫,薛富盛表示,事前外交部與環境部皆在外媒投書,並在當地透過宣傳車、看板等發聲,都獲得相當正面的回應。除了友邦在大會中為我執言,許多非邦交國也以書面力挺台灣,今年周邊會議共有46場,是我國部會首長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他說:『(原音)今年除了友邦力挺我們之外,很多沒有邦交國的這些代表跟國會議員也分別以書面,以及跟我們進行雙邊的會談,來交換對於淨零轉型的一些心得,總計今年我們進行的雙邊會談達到46場,所以是相當、相當的具有收穫,事實上,我們這一次也可以說是部會首長參與的層級人數最多、人員也最多的一次。』

薛富盛說,台灣雖非締約國,但我國推動2050淨零排放以及「氣候變遷因應法」立法,讓與會者相當佩服台灣達到淨零的決心。他強調,台灣持續朝向淨零排放的路徑前進,相信世界都已看見台灣。

薛富盛指出,大會決議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增加3倍、能源效率提升2倍,這與國發會去年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不謀而合,台灣已超前部署。他表示,我國積極採取溫室氣體減緩及調適各項行動,包含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及12項關鍵戰略,將持續提升我國低碳能源占比、加速再生能源布建、逐步消減化石能源使用,並推展風光電、氫能、前瞻能源等,以及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技術。

薛富盛表示,未來環境部將持續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與關鍵戰略,並穩健推動碳定價,啟動碳費徵收,完備減碳管理機制,也會加強氣候變遷調適行動,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