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富盛首度鬆口 碳費擬緩徵

  • 時間:2024-03-27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富盛首度鬆口 碳費擬緩徵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7日安排環境部長薛富盛專題報告碳費擬定時程表及碳費審議委員會相關內容。(翻攝國會頻道)

碳費徵收自今年1月1日上路,明年排碳大戶便要繳交碳費,企業近來不斷呼籲緩徵。環境部長薛富盛今天(27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首度鬆口,他表示,面對客觀環境改變,環境部可配合調整,以減少對產業的衝擊,「今年從某一個時間點開徵,也是一個很好的折衷的方式」。

我國自今年1月1日起徵收碳費,但費率尚未出爐。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7日安排環境部長薛富盛專題報告碳費擬定時程表及碳費審議委員會相關內容,朝野立委質詢時都關切碳費費率審議會已開會兩次,但仍未決定費率。

對此,薛富盛表示,環境部之前宣布今年3月底前會公布碳費,他很抱歉與當初有落差,若要由委員投票決定費率,5分鐘就可解決,但現在是往好的方向走,審議會委員認為環境部應提供更周全的科學基礎資料、他國實施制度,以及至2030年碳費逐年調增目標,而非喊價式決定;環境部不能越權、尊重審議會的決議,環境部能做的就是盡快完成相關子法,「氣候變遷因應法」尚有4個與碳費相關的子法尚未預告,其中3個草案已完成,正在走行政程序,預計3月底、4月初完成預告。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質詢時表示,碳費費率公布時程嚴重延宕,質疑環境部在520新政府上台前不敢做決定。薛富盛說,環境部該做的事情不會受520影響,也並未把520當作時間點,碳費費率就交由審議會決定。

對於近來企業界緩徵聲浪不斷,薛富盛在答覆國民黨立委涂權吉質詢時首度鬆口,他表示,審議會必須考量大環境因素,環境部也會將企業意見納入考量,當初有理想期待,假如客觀環境改變,環境部可配合調整,以減少對產業的衝擊,同時也朝減碳目標邁進。他說:『(原音)明年是收費,當然假如涂委員也有這種想法,事實上我們也會考量,今年開徵,但是是不是從某一個時間點開徵,我覺得這個也是一個很好的折衷的方式。』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關切審議會下次開會討論內容,薛富盛指出,之後會漸漸進入實質費率討論,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電費漲價、央行升息等都會納入考量,因此他認為無法在3月底決定費率不見得是壞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