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公教調薪爆差別待遇 民團:政府別再黑箱作業

  • 時間:2024-01-29 14: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軍公教調薪爆差別待遇 民團:政府別再黑箱作業
全教總29日召開記者會踢爆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黑箱作業,呼籲政府給個交代,並讓調薪機制法制化、提升公開透明度。(圖:全教總提供)

軍公教人員今年調薪4%,然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今天(29日)召開記者會踢爆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黑箱作業,政府調薪有差別待遇,部分公務員加薪幅度達6%到13%不等,但同一時間,教師們只調薪4%,而且導師和特教老師的職務加給都沒納入薪資調整範圍;全教總呼籲政府給個交代,並讓調薪機制法制化、提升公開透明度。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雖然人事總處公告軍公教今年調薪4%,但是,實際上,調幅是4%到13%之間不等,並沒有一視同仁調4%,例如有一些六職等公務員,今年月薪增加2850元,薪資漲幅高達12.79%;侯俊良強調,薪水漲幅提升,沒人會反對,但是,全教總想問的是,為什麼公教調薪幅度不一樣?

侯俊良抗議,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2021年也曾經發生過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未足額調薪的問題,這在在顯示「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只有政府高層代表是不夠的,應盡早納入軍公教基層代表,他呼籲朝野新科立委正視問題,讓軍公教薪資調整的討論過程更公開透明。侯俊良說:『(原音)我們也很期待新的國會,在這樣子的一個新民意的基礎下,可以把這件事情完成,政府不要不斷地要求民間(企業)要有勞工董事、要注重員工的薪資的同時,結果身為政府對於底下的受僱者卻是兩樣的對待,我想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侯俊良認為,軍公教薪資調整應該法制化,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應納入調薪基準,此外,他也特別指出,2015年三讀通過的《教師待遇條例》,已明文規定教師待遇包含本薪、加給和獎金,可是,8年多來,政府每次調薪總是獨漏「導師加給」以及「特教加給」,他建議,政府以實質調薪慰勞導師以及特教老師,回應基層的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