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都準公幼每3間就有1間違法 全教總憂劣幣驅逐良幣

  • 時間:2024-01-18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6都準公幼每3間就有1間違法 全教總憂劣幣驅逐良幣
在準公幼即將跟政府進行第三期簽約之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18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教育部應朝著「增加真公幼、減少準公幼、提高門檻、嚴格監督」的方向進行改革。(陳念宜 攝)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政府從2018年8月開始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與政府簽約合作的準公共化幼兒園越多越多。在準公幼即將跟政府進行第三期簽約之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6年來,六都的準公幼,每三間就有一間違法,希望政府檢討準公幼政策,提高簽約門檻,並善盡嚴格把關的責任。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政府從2018年8月開始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除了增加公幼招生名額,也和私立幼兒園合作擴增平價就學名額,只要私幼收費在一定額度以下,在基礎評鑑、建物公共安全、師生比、教保服務品質以及教保員薪資水準等項目都符合教育部規定,就能和政府簽約、接受政府補助成為「準公共化幼兒園」。

然而,全教總副主委陳韻如指出,根據兒福聯盟的統計以及全國教保資訊網的裁罰紀錄,六都的準公幼違規率高達33.7%,相當於每三間準公幼就有一間違法,包含師生比不合格、費用超收、未辦理幼兒團險、對幼兒不當對待等,違規事項五花八門。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準公幼和政府每3年一約,剛開始第一期的幼兒園就學人數一度高達18萬名,但是,現在只剩13萬名,少子女化的趨勢下,台灣還需要那麼多準公幼嗎?他認為,既然政策推行6年來,亂象叢生,現在準公幼簽約即將進入第三期,是時候重新檢討政策,教育部應朝著「增加真公幼、減少準公幼、提高門檻、嚴格監督」的方向進行改革。他說:『(原音)現在已經不具備你要衝那麼多(準公幼)的量(的情境),所以你一定要設定更高的門檻,因為我們不需要這麼多的量,我們就更可以去篩選,所以你嚴格監督,才可以把之前很多準公幼所產生的一些問題來徹底消除,那這樣子才可以讓整個...沒有辦法進入公幼,而進入準公幼的這些學生和家長得到跟公幼相對的品質和保障。』

全教總表示,期待政府提高簽約門檻,包含私幼不得拒收弱勢學生,且必須3年內無裁罰紀錄。簽約期間若違法,限期改善2次未改善就應該解約,而且一旦有違法情事,應返還一定比例的設施、設備補助費用,3年內不得申請補助;此外,全教總要求政府不能只靠書面審查就簽約,簽約期間也應定期訪查,至少和教保服務人員每年一次面對面座談以掌握教育現場真實情況;教保員的薪資、調薪機制應公開透明;幼兒餐點也應比照國中、國小進行食材登錄作業以確保食安。希望政府嚴格監督準公幼,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