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今開審 英外相關切本案「出於政治動機」

  • 時間:2023-12-18 07: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黎智英今開審 英外相關切本案「出於政治動機」
美聯社從赤柱監獄外拍攝到黎智英在監獄內的情況,圖為2023年8月4日,黎智英在戒護入員陪同下,到戶外運動 。(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17日呼籲香港當局,結束對支持民主的媒體大亨─黎智英的「出於政治動機」起訴。

遭到監禁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今天(18日)將在香港受審,他面臨了國際社會譴責的國家安全罪名指控,可能會被判處終身監禁。

卡麥隆表示,他「特別關注對黎智英案的政治動機起訴」。

這位前英國首相指出,身為一位知名且直言不諱的新聞媒體人士與出版商,黎智英成了明顯的攻擊目標,試圖要阻止他和平行使言論與結社自由的權利。「我呼籲香港當局停止起訴並釋放黎智英」。

他表示,黎智英被起訴的國安法是「中國違反其國際承諾的表現」。它傷害了香港,使得權利與自由受到嚴重侵蝕。依據這項法律進行逮捕,壓制了反對派的聲音。

76歲的黎智英創辦了如今已停刊的「蘋果日報」(Apple Daily)。蘋果日報經常批評北京,並支持2019年席捲香港的大規模抗議運動。

根據北京在2020年對香港實施的全面國家安全法,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勢力」。

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案件今天開審,預計審訊80天,這項審判被視為香港政治自由與司法獨立的晴雨表,因此受到密切關注。

卡麥隆在2010年至2016年任職首相期間深化與北京的關係,並在2015年接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國事訪問,但在他卸任後兩國關係急劇惡化。

卡麥隆的言論不太可能受到北京歡迎。卡麥隆12日在倫敦和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見面後,北京上週指控英國對香港懷有「惡意」。

黎崇恩上個月告訴法新社,此案是「香港證明是否真的遵守法治的機會」,世界「應該關注我父親的案件,關注香港的案件」。

蘋果日報的所有人被捕之際,正值香港的新聞自由和政治異議快速遭到侵蝕。分析家認為,這項審判將顯示香港法院能否獨立於北京進行裁決。

相關留言

黎智英案開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