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億萬富豪亞洲第四 「家族辦公室」將成國銀主打

  • 時間:2023-12-18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億萬富豪亞洲第四 「家族辦公室」將成國銀主打
根據瑞士銀行發布的最新統計,台灣億萬富豪變得更多且更有錢,不僅人數從39人增加到46人,寫下亞洲第四。(圖:freepik)

根據外資瑞士銀行的統計資料,台灣2023年億萬富豪人數從39人增加到46人,寫下亞洲第四,且財富進一步成長3成,幅度和新加坡並列為亞洲之冠。國內金融業在加速布局私人銀行之餘,也鎖定未來高資產客戶的資產傳承,特別是過往歐美盛行的「家族辦公室」,有望在下一個10年,成為國銀私人銀行服務的新成長動能。

根據瑞士銀行發布的最新統計,台灣億萬富豪變得更多且更有錢,不僅人數從39人增加到46人,寫下亞洲第四,雖次於中國、印度和香港,但超越新加坡的41人,日本38人以及南韓的32人。另外,統計也發現,台灣億萬富豪總財富成長31.2%,達1,224億美元,成長幅度與新加坡並列為亞洲之冠,台灣每一位億萬富豪平均手握26億美元財富,超過2022年的23億美元。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聯席主管楊靜怡指出,亞太區富人數量仍然是全世界最多,整體億萬富豪人數從922位增加到1,019位,總財富更增長8.1%,達到3.7兆美元。

由於亞洲有錢人不斷增加,國銀在兩岸三地私人銀行服務的資產規模也呈現強勁成長。其中,民營銀行中,最早開創私人銀行服務的國泰世華銀行,截至2023年11月底,台灣、香港與新加坡服務據點,分別擁有年成長率近20%、42%與166%的成績,且由於第一代、第二代的高資產客戶逐漸傳承,過往歐美盛行的「家族辦公室」,也正在亞洲風行,國泰世華銀行也預估,「家族辦公室」有望在下一個10年,成為國銀私人銀行服務的新成長動能。國泰世華私人銀行執行長傅伯昇說:『(原音)新加坡比較多,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新加坡政府當地有政策入法的關係,但是實際上如果我們從平均來看的話,「家族辦公室」的增長在香港、新加坡、台灣都有。』

主管新加坡與香港地區業務協理黃柏愷指出,目前私人銀行服務的客戶仍是以第一代為主軸,通常為當地的台商或是華僑,至於在第二代陸續接班過程中,也發現他們和第一代在運用資產投資有相當大不同,對於ESG特別有興趣,認為ESG未來將影響家族事業是否再邁向另一高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