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羅一鈞:JN.1致重症率未增 疫情高峰推估仍在春節前後

  • 時間:2023-12-19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羅一鈞:JN.1致重症率未增 疫情高峰推估仍在春節前後
羅一鈞(中)19日表示,JN.1致重症率未增,疫情高峰推估仍在春節前後。(劉品希 攝)

新冠變異株JN.1在全球流行比重迅速增加,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19日)表示,目前國內檢出病毒仍以EG.5為多,JN.1佔比僅3%,但歐、美國家佔比快速上升,JN.1很可能成為國內下一波主流株,目前仍預估新冠疫情在明年春節前後達高峰;JN.1致重症率並未增加,XBB疫苗對於JN.1也具保護力,呼籲民眾盡快接種。

全球各國新冠疫情處於高點或回升,台灣新增病例數也略增,疾管署19日公布上週新增258例中重症個案,比前一週232例略為增加,本土檢出病毒株仍以EG.5、佔8成為主,另外也零星檢出BA.2.86及JN.1,佔比分別為5%與3%,個案中99%都未接種XBB疫苗;至於檢出的境外個案,同樣以EG.5佔5成為主,但JN.1佔比明顯增加,達28%。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JN.1為已知變異株,是BA.2.86的子代變異株,在全球40個國家檢出,近期在歐、美等國佔比快速上升,但尚未超過XBB;不過,在新加坡佔比已超過一半、達60%,成為該國主流變異株。

羅一鈞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BA.2.86及JN.1可能具較高免疫逃脫性,但疾病嚴重度並未上升,風險評估為「低風險」。根據荷蘭最新研究,接種XBB疫苗對於住院與重症保護力可達7成,而根據美國何大一博士團隊最新研究,現有XBB疫苗對於BA.2.86、JN.1皆有保護力,目前快篩試劑與藥物對於JN.1也都有效,國內XBB疫苗上週共接種4.99萬劑,創6週新高,呼籲民眾盡快接種。他說:『(原音)目前大家擔心可能會流行的JN.1,何大一博士的研究已經顯示,接種XBB疫苗也對於JN.1是有保護力的,所以我們也是特別建議民眾可以接種XBB疫苗來預防JN.1。』

羅一鈞表示,研判JN.1很有潛力成為國內下一波主流株,疾管署原本便預測之後將面臨流行變異株轉換,因此,疫情高峰時間點與確診數的推估並未改變,仍研判新冠疫情會在明年1月中下旬升溫達高峰,屆時每日將新增1萬8千例至2萬例。

此外,上週新增32例新冠死亡病例,其中1例是較年輕的50多歲男性。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該名個案2020年時曾打過4劑新冠疫苗,去年中曾確診,但今年未接種XBB疫苗,本身患有惡性腫瘤與免疫系統潛在疾病,11月中旬感染新冠後,因敗血性休克及呼吸衰竭過世。他強調,接種疫苗與確診所產生的抗體保護力會隨時間逐漸下降,現在陸續出現的變異株都具較高的免疫逃脫性,呼籲民眾仍應接種最新的XBB疫苗。

JN.1為已知變異株,致重症率未提高。(疾管署提供)

接種XBB疫苗對於JN.1具保護力。(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