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法學界的良心 江平逝世享耆壽93歲

  • 時間:2023-12-20 08: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法學界的良心 江平逝世享耆壽93歲
中國政法大學原校長、知名法學家江平。(網路圖片)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法學界大老、前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19日中午在北京逝世,享耆壽93歲。江平被尊為中共建政後的民法、商法奠基人,1980年代任校長期間的自由風氣及對六四學運成員的協助,也備受推崇。

祖籍浙江寧波的江平,本名江偉璉,1930年12月生於遼寧大連的銀行職員家庭,1938年起居住在北京,1948至1949年曾就讀燕京大學新聞系,並改名「江平」;1951至1956年被選為中共建政後首批留學蘇聯學生,先後就讀於喀山大學及莫斯科大學法律系。返國後在北京政法學院任教,一度被打成右派,1979年升任副院長。

1983年中國政法大學成立,並合併北京政法學院,江平轉任副校長,1988年升任校長,同年並擔任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常委會委員及法律委員會副主任。2001年10月,江平被授予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稱號,享有國務院特殊津貼待遇。

根據報導,江平被視為中共建政後的中國民法、商法主要奠基人之一,曾參加民法通則的制定,並曾擔任信託法、合同(合約)法起草組組長,也是民法典編纂負責人,在公司法、合同法、物權法制定中有重要作用;同時,江平還曾任行政立法研究組組長,帶頭起草了行政訴訟法草案。

報導指出,江平除了被視為中共建政後民法、商法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知名著名法學家、法律教育家,曾被譽為「法學界的良心」及中國政法大學「永遠的校長」。

江平於2014年9月接受中國國家行政學院學報專訪時直言,公權力侵犯私權利的現象仍然相當普遍,如何「把公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裡面」,是當前最迫切的問題。這不僅是法治政府的迫切需要,也是「廉潔政府的前提」。只有讓權力受到制約,才能解決腐敗的問題。

江平在2020年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自己做到了「不說違心話,只向真理低頭」。自認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法學家,只是一名培育「現代法治觀念」的「法學教育家」。

旅美民運人士王丹19日在臉書(Facebook)發文悼念江平。他指出,1989年學運,江校長堅定支持學生的民主要求。即使在事件後全國清算的白色恐怖中,他也是少數堅持立場不變的大學校長之一,對於被捕的法大學生關心備至。

王丹回憶,1993年他第一次出獄後就曾去江平家拜訪,當時還是全國人大常委的江平並不避嫌,熱情接待;1995年他第二次被捕,家人和朋友緊急代尋辯護律師,就找到了江平。當時江平說,如果不是有人大代表頭銜所限,就會親自為他辯護。而江平推薦了幾個人選中,就有人後來擔任了他的辯護律師。

王丹表示,在那樣的危難時刻,江平不顧政治壓力為他的事操心,是他永遠不能忘懷的恩情。

他說,江平主持政法大學期間,學校充滿民主自由氣氛。浦志強、劉蘇里、吳仁華、陳小平、項小吉、周勇軍、童屹等89學運的骨幹力量,都是當時的政法大學師生。六四事件後,中國政治陷入黑暗,江平猶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繼續不遺餘力地為民主法治發聲。因為德高望重,當局也無可奈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