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約六四紀念館開幕 王丹等異議人士見證

  • 時間:2023-06-03 06: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紐約六四紀念館開幕 王丹等異議人士見證
紐約「六四紀念館」正式開幕。(圖:王丹推特)

曾參加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的中國異議人士,2日在美國紐約參加了六四紀念館(June 4th Memorial Museum)的開幕。這個紀念館致力於紀念「中國人民的民主夢想」。

這個小型博物館的創始人、前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王丹說,「1989年的事件不僅對中國,也對整個世界產生了影響」。

王丹說,「今天,當我們開始意識到習近平政權對人類文明構成的威脅時,我們應該記得1989年」。王丹指的是中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透過歷史性的連續第三個任期,鞏固對中國的控制。

在曼哈頓中城一棟不起眼的建築裡,王丹展示了關於北京血腥鎮壓民主運動的照片、影片、剪報、海報、信件和標語。中國血腥鎮壓天安門民運,至少有1,000名示威者喪生。

王丹曾在中國服刑多年,最後在1998年流亡美國,並在哈佛大學取得歷史博士學位。他說,「我們應該紀念那些犧牲生命的人,記住當時中國人民的民主夢想」。

王丹告訴法新社,「即使在美國,我們仍然可以感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和威脅」,「1989年的事件不僅與過去有關,而且與今天和未來有關」。王丹說,世界「應記住中國共產黨的真面目」。

幾位著名的中國評論家和美國政治人物,也紀念館的揭幕典禮上發表談話。這是香港六四紀念館在2021年被迫關閉後,世界上唯一關於天安門事件的永久性展覽館。

過去香港每年都會舉行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活動,但在親北京當局的箝制下,已幾乎消失。

30多年來,每年6月4日,都有成千上萬的香港人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守夜活動。但自中國於2020年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香港當局已禁止此類集會,並將大多數公開表達不同意見的行為定為刑事犯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