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周庭到黎智英案 看香港法治崩壞

  • 時間:2023-12-20 18: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從周庭到黎智英案 看香港法治崩壞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左)、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右)。(合成圖)

香港法治社會蕩然無存,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今天(20日)表示,從27歲的周庭棄保事件,到76歲的黎智英案,香港法治已徹底崩壞。他指出,中國的經濟已經很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果要保住香港的金融地位,一定要在法治上設停損點。

周庭留學想拿回護照 為何要寫悔過書、被旅遊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接受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專訪,談論香港法治問題,他說,對於香港的法治崩壞,他是感同身受,當年他在香港教書,學生就是20多歲,所以看到「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的情況,讓他很有感觸。

侍建宇:『(原音)這麼小的年紀,如果你往前推個7、8年,她開始活動就是讀大學的時候,非常有理想,然後希望香港這個社會變好,希望她能夠在這個地方繼續好好的生活,然後發展下去,可是現在就是像夢一樣的過去…。』

他指出,從周庭的個案就能看見香港法治有多麼崩壞,周庭去加拿大留學前,護照被沒收,為了取回護照,竟然要寫悔過書,還要「被旅遊」。

侍建宇:『(原音)哪一個國家的法律說,你要取回你的護照需要寫悔過書的?這個悔過書是根據哪一條法條,或者哪一條法條給予執法人員有這個酌量權說你寫悔過書?第二件事情,她被旅遊,帶到深圳、廣州去繞了一圈,等於是中共在給她做法制教育,讓她看看中國現在什麼偉大發展,總而言之要培養她的認同、愛國情操,我覺得這也太天真了,如果一次旅遊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政治認同的情操,那大家每天就旅遊就好。』

人身自由被踐踏 棄保是最佳示範

侍建宇認為,這是對人身自由完全的踐踏,當局還想藉此製造殺雞儆猴或寒蟬效應,要這些年輕人知道,如果不好好聽話,也將比照辦理,甚至還會有更嚴重的處分。

侍建宇:『(原音)她不想回來,她棄保,所以這個棄保就看得出來,基本上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不願意欺騙我自己,我也不願意再繼續扮演中共這個奇怪法治下的一個小丑,甚至她都不願意再欺騙習近平,所以她就乾脆棄保,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了。』

黎智英未審先囚3年 中共不敢放人

至於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案,侍建宇認為,從審訊期要達到80天,就可以看出中共沒有要放黎智英出來,依照香港國安法的規定,黎智英被指控的罪嫌,最少要被判刑3年,而且就他評估,黎智英應該會被判處無期徒刑,因為當局就是不想放人。

侍建宇:『(原音)黎智英作為追求民主政治的一個普通香港人,他的確非常值得敬佩,而且他已經變成是一種政治圖騰,他不是政治人物,勉強說他就是一個生意人,甚至作為媒體人,他把媒體當成生意來做,所以他是一個生意人,一個生意人從八九民運開始就不斷支持香港追求民主的理想,捐款給以前的民主黨派,所有的民主運動,他從來不缺席。作為一個政治圖騰,如果把他在任何的時間點放出來,不見得說無罪喔,只是暫時不羈押他,放在香港社會裡面都會引起騷動,都會作為一種間接鼓勵,所以中共完全不敢把他放出來。』

侍建宇指出,中共將黎智英未審先囚已達3年,將他抓了那麼久,也顯現中共還沒有信心能完全控制香港社會。侍建宇:『(原音)當然,來自於外部的國際壓力還是很大,最近有人提出來要制裁香港的法官,我覺得中共就會讓這些法官後半生的名譽完全毀於現在吧,就把他們送到前面去當肉靶,基本上就是讓他們被制裁,將來他們就只好留在香港,好好為中共這個政權效力。』

法治設停損 挽救中港兩地經濟

侍建宇表示,習近平之前是真的打算把香港這座金融中心消滅掉,也許不自覺,但為了壓下香港的公民社會,也同時壓掉香港的金融中心,現在發現中國經濟不好,可是如果要挽救,必須同時救起香港的經濟。

侍建宇:『(原音)香港跟中國唯一大的差別,就是中國境內發生什麼事情很多東西是不透明的,可是香港社會作為金融中心的「遺址」,他很多東西還在,譬如說港幣還在,另外他的訊息還是透明的,我們可以看得見香港現在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情形,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有很多東西如果他及時剎車的話,或許還可以一定程度維繫下來。』

他強調,中國要救兩地經濟,就必須停止壓抑人權和言論自由,就要下定決心在法治上設停損點,不能把法律、把周庭和黎智英的案子,當成武器在壓迫自己的人民。他提到,港府將在明年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他要呼籲北京政府,不能放進反間諜法相關內容,否則外資企業仍舊不會到香港投資,中共如果再沒有及時剎車,香港也就完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