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藝會「母語文學創作發表專案」 2024年4月啟動徵件

  • 時間:2023-12-20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藝會「母語文學創作發表專案」 2024年4月啟動徵件
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國藝會提供)

國藝會20日舉辦年終媒體餐敘,董事長林淇瀁表示,他上任後積極籌劃的「母語文學創作發表專案」,確定將於2024年4月啟動徵件,針對原住民族語、台灣台語、台灣客語、馬祖語等,鼓勵以全母語書寫的全新創作。

林淇瀁說,他從今年一月接下國藝會董事長的任務後,便設定了「支持母語創作」、「青年人才培育」以及「拓展國際交流」三個政策方向。在支持母語創作上,因應總統公佈的國家語言發展法,他也希望國藝會在補助政策上能積極推動語言平權概念,很高興與同仁經過長達10個月的努力,終於孕育了「母語文學創作發表」全新專案,預計2024年4月正式啟動徵件,希望藉此鼓勵更多母語文學產出,以及更進一步的推廣與發揚。

「青年人才培育」部分,林淇瀁指出,國藝會一直有相關政策,像是「新人新視野表演藝術創作專案」,到今年為止,已經邁入第15年。另一項支持年輕藝術工作者海外遊歷進修的「海外藝遊專案」,今年起也恢復正常徵件,收件數已大幅回升。國藝會也在今年擴大辦理了「文學青年培養皿」專案,與高中教師共同合作,藉由獲得國藝會文學出版補助之作品為文本來進行課程設計,該這項計畫原本僅限於長篇小說,今年起更增加了散文、現代詩等項目,同時也擴大合作學校達15所,明年也將舉辦跨校論壇,讓各校的老師和學生互相交流,分享培養皿的教學觀察和閱讀實踐。

「拓展國際交流」業務上,林淇瀁表示,國藝會的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積極推動國際交流,11月,他就帶領團隊訪問新加坡,除了與新加坡藝術理事會進行交流外,也拜會了很多重要的藝文機構,期待之後能促成國際合作的機會;今年國藝會也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合作,在2023台北雙年展期間,邀請到六位活躍於國際的策展人與機構總監來台,他們除了參加了雙年展的開幕活動外,也在國藝會安排的交流酒會上,與許多台灣藝文界的朋友交換寶貴意見。 

此外,今年台灣原住民藝術家林安琪也透過國藝會與駐台澳洲辦事處合作的「台澳藝術交流夥伴計畫」前往澳洲考察三週,並成功獲得澳洲當地展覽邀約,其他還有幾項重大的國際交流計畫,也即將在2024年春天揭露,外界可以拭目以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