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眾提案盼修正雙語政策 教育部:國家語言同步推廣

  • 時間:2023-04-15 12: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民眾提案盼修正雙語政策  教育部:國家語言同步推廣
教育部。(資料照片/ 陳國維 攝 )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認為「雙語政策」有違國家語言發展法精神,破壞台灣的語言生態,盼往「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的方向修正。教育部今天(15日)則表示,除致力提升英語力,也同步落實國家語言的保護與推廣。

「多語台灣,英語友善」聯盟4月7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主張政府強推「雙語政策」,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的多語精神,呼籲暫停相關補助要點和評鑑作業,停止非英語科教師甄試以英語進行口試、試教,並避免英語成為其他學科的指定教學語言。

這項提案於本月11日通過檢核,進入附議階段,14日就獲得超過5000人附議通過,主管機關須在6月14日前回應。多數留言民眾認為,雙語政策弊大於利,尤其是鼓勵用英語教授其他科目,會影響學生對各專業領域的學習,最後落得兩頭空。也有許多人擔心過度重視英語,會使本土語言(國家語言)學習邊緣化,不利台灣的多語環境發展。

不過也有一些民眾認為,雙語政策沒有強迫所有課程都要用英語,只要有良好配套,並非不可行,也不牴觸學生學習母語。

對此,教育部今天以文字回應,強調目前政策是一方面落實國家語言的保護與推廣,也致力提升英語力,讓學子具備專業領域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教育部表示,在提升英語力部分,各級學校透過「普及提升」、「重點培育」,分年、分階段穩健推動。舉例來說,國中小英語教學以英語課程為基礎,重視英語環境的營造,讓學生有機會於真實的生活環境中使用英語。大學階段除普及提升外,也補助大專校院結合國家政策及重點產業領域,設立標竿學院。

政府也同步推廣國家語言,教育部指出,行政院已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推動各種本土語言保存工作,並投入預算、充實師資,讓學生有多元學習母語的機會。

教育部指出,已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劃與推動相關政策,包括修訂12年國教課綱與相關實施規範、審議與配套工作;研訂師資培育及聘用辦法、持續提供適合各教育階段的教材,完備線上學習資源,也鼓勵大專校院開設相關課程,保障各國家語言的公平學習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