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夏曼.藍波安、小咪、梅丁衍、劉嵩 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

  • 時間:2023-12-11 15: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夏曼.藍波安、小咪、梅丁衍、劉嵩  獲第23屆國家文藝獎
國家文藝獎董事長林淇漾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一屆國家文藝獎得獎名單,共有四位得主,包括作家夏曼.藍波安、視覺藝術家梅丁衍、表演藝術家陳鳳桂、紀錄片導演劉嵩為新科得主。(國藝會提供)

第23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今天(11日)揭曉,作家夏曼.藍波安、視覺藝術家梅丁衍、表演藝術家「小咪」陳鳳桂、紀錄片導演劉嵩為新科得主,音樂類、舞蹈類、建築類得主則從缺。

國家文藝獎董事長林淇漾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一屆國家文藝獎得獎名單,共有4位獲獎的藝文工作者。文學類得主為知名原住民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評審指出,夏曼・藍波安三十多年來創作不輟,文類跨小說、散文、報導文學、神話書寫,無論文學或人類學領域,均具代表性。兼融具達悟語與漢語語法,以語言的操作,挑戰文化霸權,賦予台灣文學多元活水,並以旺盛的創作能量,獨特、成熟、全觀的文化敏感動,開創台灣海洋文學的寬闊視野,並與世界性的原住民文化浪潮接軌。著作翻譯成多國語文,帶給世界讀者新的啟發。

美術類得主頒給視覺藝術家梅丁衍,評審稱許梅丁衍近五十年創作歷程,深刻咀嚼時代與社會環境變遷,關注台灣複雜的殖民歷史與區域政治角力,呈現浮動的身份認同現象,其創作不受限任何媒材,形式手法多元,藝術語言的方法學深具啟發性;梅丁衍在台灣藝術學府作育英才,將其前衛性創作觀念注入教學,啟蒙後進,對台灣藝術發展歷史上有其貢獻。

戲劇類得主為知名歌仔戲演員「小咪」陳鳳桂,得獎理由是其專心於表演藝術超過一甲子,跨足電視與舞台,無論傳統或新創均游刃有餘,豐富台灣戲曲劇壇風景,用心琢磨各種角色,塑造人物栩栩如生,形神兼具,跨行當表演都有精彩表現。

電影類得主頒給紀錄片導演劉嵩,得獎理由為大量紀錄台灣重要的景象和文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訴說普世的人文價值,系列選題具有前瞻性,作品提跨足多個領域與國度,調查深入、觀點獨具、剪接流暢,讓觀眾獲得啟發和知識,發揮紀錄片應有的影響力;另外,劉嵩創作跨越既有的技術門檻,職人精神也被評審們認為足為典範。

延伸閱讀

獲國家文藝獎殊榮 小咪:努力值得了

摘國家文藝獎 夏曼・藍波安:我自己開創我的文學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