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化部長史哲:克服「三中」 台語就會成功

  • 時間:2023-08-29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化部長史哲:克服「三中」 台語就會成功
文化部長史哲(右)29日出席「表演藝術台語主流化:鬥陣來看戲 做伙講台語」宣傳記者會,鼓勵大家透過欣賞台語兒童劇,讓兒童在成長過程當中,就可以接觸到台語,進而會說台語。(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今年首度偕同56組表演藝術團隊共同推動國家語言傳承,辦理「鼓勵表演藝術台語主流化計畫」,共支持200場次以上節目,從8月至12月在全台各地演出,邀請全國民眾「鬥陣來看戲 做伙講台語」。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台語主流化希望讓過去講台語要掛狗牌的現象,改變為「講台語要打金牌」,也期盼改變台語專屬中南部、中下階層、中高年等「三中」刻板印象,台語就會成功。

史哲29日出席「表演藝術台語主流化:鬥陣來看戲 做伙講台語」宣傳記者會,他說自己是30歲才因為工作的環境開始學台語,台語的腔調比較「亂」一點,但也強調「台語不一定要標準化,把台語說的幽默,更能走入我們的生活」。

「沒有人會因為說的語言不同、標不標準,或是因為講台語就被當成鄉下人」,史哲認為,這是台灣進步的表現。史哲說,依據文化部所做的調查,台灣20-29歲的人僅37.5%會講台語,11-19歲更僅剩27.2%,台語確實面臨消失的危機。因此,文化部期待透過台語兒童劇,讓兒童在成長過程當中,就可以接觸到台語,也透過幽默逗趣的戲劇,「讓台語能潛移默化進入孩子們的生命中」。

參與團隊之一的台北曲藝團團長葉怡均說,相聲比較少使用台語,但是團隊會努力用說唱藝術的技巧,把台灣的故事、民謠、文化說給孩子們聽。

台語不太輪轉的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也希望孩子們跟著演出故事,用最純真的心體會台灣的故事,並期盼藉著文化部的推動,未來有更多小朋友可以用輪轉的台語說話。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將持續推動各項國家語言整體發展計畫,如目前同時也推動支持兒童電視節目製作台語配音版本等,以帶動台語復振與發展。期盼藉由營造語言友善的環境,逐步打造人人都會說、處處可以學的國家語言永續發展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