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晶片令百密一疏 美議員籲制裁中企燦芯半導體

  • 時間:2023-12-21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晶片令百密一疏 美議員籲制裁中企燦芯半導體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資料照片/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0日呼籲政府,基於中國晶片設計公司─燦芯半導體(Brite Semiconductor)和遭制裁的中芯國際(SMIC)之間的關係、以及它為中國軍方供應商工作為由,對這家公司祭出制裁。

路透社上週曾報導,燦芯半導體為至少6家中國軍方供應商提供晶片設計服務,而且中國的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持有燦芯的部份股權,同時也是他們的最大供應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去年10月頒布規定,禁止美國向中國出口某些晶片和晶片製造工具,並在今年8月禁止美國對中國晶片等敏感技術進行投資。美國並將數十家中企加到實體清單中,其中許多是與中國共軍有聯繫的企業。

中蕊國際因為和中國軍事工業的明顯關連,而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但這家中企否認與中國軍方有任何關係。

路透社指出,儘管有這些關連,但燦芯半導體仍可取得美國的投資與技術,包括從加州企業Synopsys和Cadence Design獲得晶片設計軟體。

盧比歐在一封日期為20日的信件中說,燦芯半導體和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可相對自由地取得美國技術的事實,顯示現行的出口管控計畫正在讓中國崛起為一個科技強權。

盧比歐在寫給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信中指出,燦芯半導體的例子顯示,如今需要快速採取行動來避免中國的晶片產業基礎變得更強大。「我呼籲妳對燦芯半導體實施和中芯國際同樣的許可要求」。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就這封信的內容置評,但表示已接獲此信並將「透過適當管道回覆」。

包括燦芯半導體、中芯國際和中國外交部,都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並未評論燦芯半導體一事,但指控美國「在技術領域進行公然的經濟脅迫和霸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