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礦區建築合法轉型台北縣府有前例 原規則因升格而廢止

  • 時間:2023-12-21 13: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礦區建築合法轉型台北縣府有前例 原規則因升格而廢止
在前台北縣長蘇貞昌推動合法房屋專案下,金瓜石、九份一帶房屋多依程序申請為合法建物,現已成為觀光熱點。圖為轉型觀光的九份地區。(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圖:中央社)

瑞芳九份、金瓜石地區廢止礦區建築問題,前瑞芳鎮長顏世雄20日指出,當年他與前台北縣長蘇貞昌推動北縣府訂定自治規則,可透過一定程序,讓房屋合法化,這有前例。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郭雅慧20日表示,蘇貞昌推動「合法房屋專案」,讓金瓜石、九份一帶房屋依程序申請為合法建物,成為觀光熱點;蘇貞昌能辦到,新北市府是否能就市內仍面臨相關困境的礦區,提出解決辦法,推動礦區轉型發展。

前瑞芳鎮長、前台北縣議員顏世雄指出,瑞芳九份地區礦山土地多屬台陽公司、金瓜石地區多屬台糖公司,礦業廢止後,留下的礦工寮、宿舍年久失修。

他說,聚落景觀有懷舊的風味,有些地理特殊建築,也吸引人文藝術、居民、觀光住宿業者等進駐。但老一輩礦工幾乎都是就地搭蓋房舍世代承傳,無法取得房屋、土地所有權與使用證明。

顏世雄指出,當年許多民眾向他陳情,青年回鄉陪伴長輩、發展當地休閒觀光住宿,但修繕、改造、翻新就面臨變成違建問題。

居住水湳洞地區的方姓小姐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在房屋修繕或改建時,因缺乏相關配套措施,難免令人擔心。

對此困境,顏世雄表示,他與時任縣長蘇貞昌力推專案,訂定「台北縣瑞芳風景特定區建築景觀管理辦法」及「台北縣簡化實施都市計畫以外地區及偏遠地區建築管理辦法」等2項自治規則,並提報中央內政部營建署通過實施。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指出,以專案「簡化建築管理」的手段,當年將近3000戶住宅與民宿透過申請與審查取得合法建築物身分,並納入建築法規的消防與公共安全管理。

工務局表示,自治規則於民國94年實施以來,符合條件者,幾乎都已輔導當地房屋合法化,且因應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依照地方制度法、縣市改制直轄市自治法規整理原則,2項自治規則已於民國101年12月6日廢止。

民進黨市議員林裔綺指出,水湳洞與金瓜石的里長都關心土地使用管制處理,因土地編定仍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她2年來督促新北市地政局,將與地方政府、里長攜手督促中央早日解決變更地目,才能徹底解決房屋問題。

民進黨市議員張錦豪表示,廢礦區房舍是全國性問題,水金九地區房屋合法化,也凸顯蘇貞昌勇於扛下責任,幫居民解決問題。相關法令雖已廢止,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一直強調安居樂業,就應比照前例以專案解決新北市老礦工的居住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