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解讀美國拒絕背書中國的和平統一?

  • 時間:2023-12-21 2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如何解讀美國拒絕背書中國的和平統一?
美媒披露,今年11月「拜習會」習近平向拜登提及「中國將會統一台灣」,並要求美國公開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及不支持「台獨」,但「白宮拒絕中方的要求」。圖為拜登11月15日在費羅麗莊園(Filoli)和習近平舉行閉門會談。(AFP資料照片)

近日,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今年11月中旬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場邊舉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習近平的會晤,習近平當著拜登的面提及「中國將會統一台灣」,甚至要求美國公開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及不支持「台獨」,報導指出「白宮拒絕中方的要求」。NBC引用了三名美國前任和現任官員的說法,內容是這場「拜習會」不曾被揭露的細節,顯然美方有意對外展現美國挺台及維持現狀的立場,特別是正值台灣總統大選之際,美國媒體這份報導似有著預先打預防針,以防範中方與對台進行「疑美論」的介選動作,必須說,這同時打臉了國內中共代理人的說法。

和平統一是假議題 威迫促統才是真面目

今年「拜習會」受到矚目的原因,美中兩大國經過一年的風風雨雨,雙方雖然有各種層級的互動,但依舊是「競爭大於合作」的格局,關係不但沒有趨緩,彼此間的矛盾更是愈來愈嚴重,今年度的「拜習會」能否讓雙邊關係有所轉圜成了焦點。不過,結果如同外界預期一樣,這一次的「拜習會」雖然把雙邊溝通重構聚焦在「軍事對話」,但也沒有任何具體的合作方案,甚至是說比去年的「拜習會」更無展望的氛圍;因此,對照這次NBC所披露的報導內容來看,美國並沒有因為來者是客調整基調,對於中方不合理的要求明確拒絕,選在這個時機點,就是要讓北京當局深知,美國反對中國介入台灣大選的立場。

美方拒絕中方的要求,這有兩個重要的意涵,首先,美國並不相信北京會「和平手段」來解決兩岸問題,特別是中國不斷強化對台的軍事威嚇動作,所謂的「和平統一」只是一種假議題,「威迫促統」才是中共最終的目的;其次,對美國來說,倘若接受了中國的要求,恐怕會讓美國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備受質疑,特別是中共對台的各種滲透作為,都會被扭曲為「和平」,這勢必會迫使台灣進入促統的議程。從近期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中國意圖干涉 2024 年台灣總統大選」,她回答「台灣選舉純屬中國內部事務」,這意味著對台介選已是中共「促統」的一部分,美國當然不會上當。

中國介選弱化台主體意識 營造全面滲透機會

其實,說白了,美方有意間接透露「拜習會」的交涉內容,就是因為中國試圖製造台灣社會對美國立場的質疑,讓「疑美論」在台灣大選中發酵,進而搭配在台協力者操作「戰爭與和平」,為的就是要協助中共屬意的人選能順利當選,特別是朱鳳蓮在記者面前提及,拜登在「拜習會」中作出了嚴肅政治承諾:「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這讓美國警覺中共有意扭曲「拜習會」的對話,進而合理化介選是要「反獨促統」,來讓美國啞口無言,同時影響台灣的認知。而NBC的報導就是要打臉中國,一方面遏制由中方及在台親中陣營的不實訊息,二來藉此表達美國對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視,避免「民主體制」的掏空。

台灣必須深思的是,中共對台的各種言行,不論是經濟上的利誘,例如惠台措施、兩岸促融等,或是經濟制裁與報復,例如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中止ECFA部分產品稅率等,這都是對台統戰的手段及工具,一方面藉次產生震懾作用,另一方面以「凌遲」方式來擴大政治施壓的效果;換言之,中共真正的目標不是介選,介選只是一個過程,中共要的是弱化台灣的主體意識,以及削弱台灣的國家認同,「統一」才是唯一的目標,至於「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也都是幌子罷了,不管台灣政治發展如何變化,北京都會「威迫促統」,差別在於如果是親中陣營勝選,對中共來說,台灣自主意識弱化,對台「促統」會更加容易,正好給了中共全面滲透的機會。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