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聖誕節兩樣情!有人籲拒過洋節 有人期待

  • 時間:2023-12-22 08:59
  • 新聞引據:、微博、X平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聖誕節兩樣情!有人籲拒過洋節 有人期待
圖為北京一家大賣場內,顧客選購聖誕節飾品。(路透社/達志影像)

聖誕節將屆,中國全國各地的中小學幼稚園紛紛發表了拒過耶誕節倡議;對此,大陸網友批評,洋節不過,春節除夕又不放假,真就一輩子當牛馬;但另一方面,聖誕節交換禮物、聖誕節新歌等話題卻占據了微博熱搜榜。

不過洋節 農曆除夕呢? 

廣東東莞一所學校發表「弘揚傳統 不過聖誕」倡議書,福建平潭一所幼兒園也發表「尊重傳統文化 拒絕過聖誕節」聲明,另外,也有學校發出「不過聖誕節 擁抱2024」倡議書等。

對於學校呼籲拒絕過聖誕節,也引發網民一面倒批評:「對啊,文化入侵唄,那元旦節、勞動節、兒童節、父親節、母親節、婦女節不都是洋節,乾脆別過」。

又有人批評中國今年農曆除夕不放假,現在連聖誕節也呼籲不要過,太超過了:「洋節不過,自己節又不放假」、「我想過春節,但是除夕夜不放假」。

根據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公佈的2024年節假日休假安排,其中農曆春節假期為8天,雖較往年多1天,但未列入農曆除夕,僅標註「鼓勵各單位結合年休假安排員工除夕休息」等語,引發強烈質疑。

籲不過聖誕 擔心人群聚集?

另外,也有大陸網友指出,呼籲不要過聖誕節,是因為當局有所顧忌:「他們害怕的不是聖誕節,他們只是害怕人群有聚集起來的理由。」

上海今年慶祝萬聖節,各種抗議造型紛紛上街遊行,其中包括隱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小熊維尼」造型,還有人身上貼滿「白紙」,似在聲援中國去年底爆發的「白紙運動」。事後警方展開調查,多名Cosplay年輕人被上海警方帶走。

西風東漸 擋不住的聖誕氣氛

儘管學校呼籲不要過聖誕,但是在微博上,聖誕節話題依舊熱門,人們在網路上討論交換聖誕禮物;在今天(22日)的微博,周杰倫聖誕新歌「聖誕星」也進入熱搜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