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為何能拿下大陸票房冠軍?

  • 時間:2024-03-13 11:13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為何能拿下大陸票房冠軍?
《周處除三害》大陸現象,引發熱議。(圖取自「周處除三害」粉專)

香港導演黃精甫執導的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在中國大陸上映不到兩周,取得了十分驚人的成績,連續10天成為大陸單日票房冠軍。至本月12日,票房已經突破4億人民幣(約17億台幣)大關。

一部「爽感」的電影

這部電影在微博引起廣泛的討論,支持的影迷評論道:「看了,就一個字:爽! ! !」、「有沒有好看的台灣電影,自從看了『周處除三害』後,我瘋狂地迷上了台灣的電影。」、「被《周處除三害》阮經天手裡的排骨飯饞到了」,但也有人説:「把《周處除三害》吹上天,也是『餓久了』的表現。」另外,也有人直批「不好看」。

B級片在大陸爆紅     

《周處除三害》講述由阮經天飾演的台北黑幫殺手陳桂林,在得知自己患上肺癌末期之後,為「留名後世」,決定開始鏟除排名在自己前面的2名通緝犯,並大開殺戒的電影。

不過,相較之下,預算6千萬台幣的該片,去年底在台灣及香港陸續上映,票房平平,在台灣票房新台幣4,700萬元。因此,該片為何能在中國大陸席捲電影票房,引發熱議。

1973年出生於香港的導演黃精甫近年移居台北,在新冠疫情期間完成了這部預算僅台幣6千萬的影片。如今電影在中國大陸大賣,家鄉香港媒體讚譽其「強勢回歸」,黃精甫低調簡短地向BBC中文表示,這部電影「無論在任何地方都不屬於能大賣的作品。現在有這樣的成績,當然感到非常意外」。

封閉的社會對娛樂性電影的渴望

北京影評人弦子則告訴BBC中文說,這部影片在大陸熱賣,在另一面體現的其實是大陸觀眾「苦審查制度久已」的反應。她認為,《周處除三害》在其他市場,或許只是B級片的常規水平,但在暴力、情色鏡頭時常遭遇審查的大陸,這部電影卻大受歡迎,「體現了觀眾對暴力與娛樂性的渴望,這是成年人的正當需求」。

弦子強調,無論如何,這部電影「本質上是香港B級片在台灣的一次本土化移植。除了對宗教元素的強調一直是這些年台灣電影的熱門話題外,該片最大亮點還是出自香港黑幫、動作、B級片的類型風格,包含著暴力美學、血腥鏡頭、密集的動作場面、快節奏等元素,帶給觀眾『爽感』與視聽刺激,這是《周處除三害》在大陸獲得票房成功的關鍵之一」。

所謂B級片在電影工業中,是指預算低、演員較不知名、情節公式化、故事題材多半為大眾熟悉的類型,如恐怖片、科幻片等,在香港則是以黑幫電影為B級片類型片的主流。

不過,弦子也強調,《周處除三害》可以在中國大陸上映,也並不意味著審查正在放寬。說到底,「《周處除三害》的被追捧,也意味著(大陸)觀眾渴望觀影選擇權。」

另外,一位不願具名的知名台灣電影工作者告訴BBC中文稱,商業電影在大部分時間會因為滿足觀眾對娛樂的需求與渴望而賣座,「但如果電影賣座到一個超乎常理,變成所謂『現象級』作品的時候,它所折射出的社會集體意識、心理狀態、深層焦慮、時代氛圍,就非常值得進一步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