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退休年齡擬延至65歲 陸網友不滿微博急降溫

  • 時間:2024-02-27 09:2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微博、X平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傳退休年齡擬延至65歲 陸網友不滿微博急降溫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延遲退休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 圖為在北京,一些退休老人聚在一起。(AFP)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今年可能會在「兩會」期間公佈調整退休年齡的政策。65歲可能是調整後的最終結果,且男女會趨於同齡。中國網友對這一可能出現的政策變動紛紛表示不滿,微博上很多網友的評論遭到刪除。

人口老化  延遲退休勢在必行

中國經營報指出,延遲退休政策推出在即,65歲可能是調整後的最終結果。

報導指出,延遲退休因應人口老化,可以使勞動者減少獲取養老金的年限,減少基金的支出。

根據德國之聲,中國目前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白領女性55歲,藍領女性50歲。

但是中國平均預期壽命已從1960年的43.7歲,提升到2020年的77.93歲。

企業大裁員  網民的焦慮

在中國社群媒體上,網民對於可能推出的延遲退休的政策變動不以為然。紛紛評論表示:「很多企業辭退和不招聘35歲以上員工,怎麼幹到65歲? 」、「中國男性平均壽命也就75、6,交一輩子養老保險就享受10年不到,有點殘酷!」、「一邊瘋狂裁員一邊延遲退休,好魔幻啊……」、「誰同意了?全民公投!讓數據說話」、「65退休的話,我就不交保險了」等。  

另有網友在X平台上指出,目前在微博上,「延遲退休」話題已經被封禁。

但在微博搜尋,還是可以發現少部份網友剛發表的評論,但討論熱度明顯「被降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