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批准2024國防預算創新高 抵禦中國北韓威脅

  • 時間:2023-12-22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本批准2024國防預算創新高 抵禦中國北韓威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早前曾表示,要在未來幾年增加國防開支,以因應中國帶來的挑戰。(圖:JGSDF提供)

在日本與中國和北韓的緊張關係加劇之際,東京今天(22日)批准創紀錄的下財年國防預算,達560億美元。

日本內閣已批准價值達7.95兆日圓(560億美元)的2024-25財年國防預算草案,這符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在未來幾年增加國防開支的承諾。

根據日本戰後的和平主義憲法,東京的軍事能力被限制在表面上的防禦措施。

但東京在去年更新關鍵的安全和國防政策,明確指出中國帶來的挑戰,並設定將在2027年前將國防開支增加2倍的目標,以符合北約組織(NATO)的標準,即軍事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2%。

在今天公布的國防預算中,東京將斥資3,700億日圓將用於建造2艘新軍艦,它們將配備有美國開發的彈道飛彈防禦系統「陸基神盾」(Aegis Ashore)。

日本也計畫斥資7,340億日圓,來增強「防區外」(stand-off)防禦能力,例如採購飛彈。

另有約750億日圓將用於聯合開發攔截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的攔截器。

這項預算還包括,日本先前同意向美國支付的駐日美軍遷移費用。

由於對中國不斷擴大的軍事野心警覺升高,日本希望大幅擴大其國防能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引發了人們對中國入侵台灣的擔憂。

北韓接連發射飛彈,以及在未來進行核試驗的可能性也促使日本增加國防開支。

今年稍早,岸田表示日本將從美國採購400枚戰斧飛彈(Tomahawk missil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