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別政見藍圖與願景問卷」 民團:3主要政黨回覆皆令人失望

  • 時間:2023-12-26 10: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性別政見藍圖與願景問卷」 民團:3主要政黨回覆皆令人失望
28個民間團體26日公布,國內8個政黨針對「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回覆結果,希望透過公布各政黨的性別平等藍圖與願景,供選民參考。(江昭倫 攝)

28個民間團體今天(26日)公布國內8個政黨針對「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回覆結果,希望透過公布各政黨的性別平等藍圖與願景,供選民參考。總結而言,民團對於民進黨、國民黨與民眾黨三大主要政黨的性別政見回覆都感到失望,沒有太多具體承諾;反而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基進等小黨提出各種具體落實性別平等價值的做法,值得肯定。

2024總統與立委選戰倒數不到一個月,為促成性別方面的政見能獲得更多關注與討論,今年11月初,28個民間團體共同連署「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邀請國內9個政黨回覆9項性別政見提問,內容涵蓋勞動就業、幼兒托育、長照、工作與家庭平衡、晚年經濟安全與政治參與等領域,最終獲得8個政黨回覆,並在26日公布政黨回覆。

在「照顧不離職與責任共同承擔」部分,民團指出,民進黨承諾推動育嬰假彈性化,規劃財源,增加有薪家庭照顧假、產假與長照安排假,但未具體承諾天數;民眾黨承諾更有限,國民黨則不願意提出承諾,僅願意接受僱主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的方式,爭取勞工的孕產照顧假。

針對「是否承諾改革低薪高工時的情況,促進勞動職場與照顧家務分工的性別平等?」,民團指出,雖然多數政黨都認為低薪高工時需要改變,但解方集中在新增或增加現有孕產照顧假別,或提高給付,僅台灣基進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書降低整體工時的具體策略,其他政黨皆未提及。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原音)今年的經濟學獎得主,他其實談的就是女性就業這件事情,他講的是貪婪的工作,大家都要配合加班,他認為大家都配合加班工作,非常普遍的時候,我們在職場性別平等就很難達成,所以我們是很希望特別是在大黨,在縮減工時的部分,基本上都沒有非常具體的承諾跟訴求。』

民團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一年平均拿納稅人2億台幣的政黨補助金,民眾黨拿了將近8千萬的政黨補助金,尤其民進黨與國民黨都有中央執政經驗,且長年在立法院有黨團運作,但整來說體,在「性別平等的藍圖與願見」政見提問回覆上,三黨都令人失望,反倒是一些小黨有提出具體承諾與做法,值得肯定。

民團指出,政見可以看到政黨是否關注社會的需求、並願意大刀破斧提出具體主張,這份「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各政黨回覆與民間團體的回應,已公布在專屬網站,供選民參考,也期待引發社會更多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