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信三雄整併出發 NCC:挑戰網路資源調度

  • 時間:2023-12-27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電信三雄整併出發 NCC:挑戰網路資源調度
NCC發言人翁柏宗坦言,五大電信整併為三雄後,業者現階段最大的挑戰就是「網路資源的調度」。(吳琍君 攝)

台灣五大電信業者自今年12月起,正式邁入三雄鼎立的時代,包括中華電信、新遠傳電信、新台灣大哥大都成為各擁千萬用戶的霸主。不過被整併的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也正面臨改朝換代的陣痛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坦言,整併無法一蹴可幾,業者現階段最大的挑戰就是「網路資源的調度」。

台灣自12月起,正式邁入電信三雄時代,除了台灣大哥大整併台灣之星自1日起跑,遠傳整併亞太電信也在15日上路。不過由於遠傳使用的電信設備是愛立信,其餘三家則是諾基亞,因此除了被整併的200萬名亞太電信用戶,將依網路整合時程分階段更換SIM卡外,近249萬被整併的台灣之星用戶則無須更換SIM卡。

但是儘管新台哥大號稱用戶將「無感轉移、有感升級」,並強調合併後「第一天就有感」,但是NCC卻陸續收到消費者申訴,而且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4成以上,其中超過6成都與連線品質不符期待有關。

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亞太的5G網路早就和遠傳共頻共網,部分3G語音也是與中華電信共用,偏鄉漫遊則與台灣大哥大共用,因此遠傳和亞太現在只需處理4G網路的整併;但是台灣之星和台哥大原本都是各擁3G、4G到5G的完整獨立網路,因此整併時,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因此業者現階段最大的挑戰就是「網路資源的調度」,翁柏宗說:『(原音)這一階段電信業者在整併的過程中,不是一蹴可幾啦,有的是先甘後苦,有的是先苦後甘,但到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因為各個業者所持有的頻譜數量差不多都相當。所以重點就是在「網路資源的調度」,因為消費者的資費會牽涉到他的滿意度,所以怎麼樣來使網路資源跟資費、還有消費者的滿意度,做一個最佳的搭配,我想是現在電信業者最需要去傷腦筋的。』

翁柏宗進一步指出,整併的困難在於:有的用戶資費是新台幣699元,有的只有199元,現在卻要使用同一個基地台;如同有人花7千元租房子,有人只花2千元,現在卻要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時,如何合理分配兩位房客的空間資源,讓大家都滿意,就需要多費心。但是他也預估,大約一年後,當網路系統整併完成,即可回歸常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