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2024年能復甦?專家直言「只能靠疫情復發」

  • 時間:2023-12-27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經濟2024年能復甦?專家直言「只能靠疫情復發」
經濟學者吳嘉隆指出,中共極有可能讓疫情捲土重來,以疫情復發作為經濟持續衰退的「好理由」,繼續混淆視聽。(黃絹 攝)

中國經濟不振,2024年能復甦嗎?經濟學者吳嘉隆直言,中國原先的三大經濟增長動能,「出口」、「投資」、「消費」,全都熄火,習近平政府又無法找出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因此,中共極有可能讓疫情捲土重來,以疫情復發作為經濟持續衰退的「好理由」,繼續混淆視聽。

三大經濟動能全毀 還只想著掌權不見創新

展望2024年,中國經濟恐不見復甦景象,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指出,中國經濟在疫情期間造成的破壞性影響,並沒有在解封後得到修補。

吳嘉隆:『(原音)首先是外銷訂單走了沒有回來,你解封之後,訂單沒有回來;再來,中小企業破產之後,你解封之後,他們沒有回來;第三個,就業機會流失以後,你解封之後,這些就業機會沒有回來。』

他表示,生產線外移,中國也無法靠內需市場吸收出口產能,所以當原有的「出口」、「投資」、「消費」等三大經濟增長動能都熄火時,就必須要有源源不絕的新動能,可是由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完全創造不出來。

他提到,光在出口和製造業方面,估計造成1.8億到2億人失業;投資方面也全都飽和,未增進民營企業的投資;在消費方面,因為就業率低,民眾所得預期下降,開始縮衣節食,動用存款,導致內需不足。

吳嘉隆:『(原音)你看投資的部分走過4個階段,外來直接投資在製造業;基礎建設投資,公共交通運輸這些;再來國營企業的固定設備投資;再來房地產投資,全部飽和了,應該要推陳出新的是民間投資,民營企業的投資,可是在中共眼中完全沒有民營企業的存在了,中共只看到的是國營企業,因為他基本上沒有在尊重私有產權,沒有在保護私有產權,他看到的是國家控制,資本主義社會講的是競爭,社會主義講的是控制,控制的背後是權力,那競爭的背後是創新,所以西方國家追求創新,社會主義國家追求的是權力,不一樣的概念。』

中國經濟出路 竟是盼疫情再來

吳嘉隆說,目前大家看到的相關報導,還只是一部分而已,其實經濟下行的實際情況更糟糕,因為很多訊息會被封鎖,所以中共確實有可能會想倚賴疫情復發。

吳嘉隆:『(原音)他本來解封之後,以為經濟可以好一點,讓習近平可以喘一口氣,不用再被別人指責,因為他完全執政,肯定要完全負責,跑不掉,經濟不好的責任他要背,可是他又把李克強幹掉了,李克強本來照理說應該讓他出來抓經濟的,然後讓李克強來背鍋,可是他把李克強給做掉了;那現在國內的話,李強的話也不行,他以前用過的劉鶴也不在了,所以總而言之,現在看不出習近平有足夠的經濟金融的團隊來幫他解決中國經濟今天的問題。』

在已經沒招的情況下,吳嘉隆以股票市場的術語「落後補漲」,強調習近平將可能樂觀看待疫情捲土重來,這樣至少能將經濟持續衰退的理由,推給疫情復發,否則政權會陷入危機。

吳嘉隆:『(原音)就是原來用封控壓抑下來的那些病毒,現在開始出來傳播了,所以這種情況之下,現在疫情回來,算是一種解封之後必然會出現的後遺症,只不過不曉得病毒的反彈會到什麼程度、會嚴重到什麼程度。那目前的病毒據說是7種,不是只有新冠病毒,還有另外6種,所以現在可能比較複雜,然後這一次的病毒,根據一些媒體報導,看起來也是實驗室合成的那種病毒,所以有可能又是實驗室洩露,但是問題是蓄意洩露的,還是意外洩露的,這個可能還可以再追究。』

中國信評展望降級 台灣人務必當心

鉅石智庫創辦人、時事專欄作家吳奕軍則在節目中提及,國際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在這個月將中國的主權信用評等展望,從「穩定」(stable)等級下調到「負面」(negative)等級,這是非常需要重視的情況。

吳奕軍:『(原音)這個地方債的債務嚴峻,還有大量的資本外流,這個中國根本現在是擋不住啦,那也是經濟惡化、盤根錯節的兩端,所以才會傳出來說這次拜習會,習近平直接跟拜登開口要錢啊,據說是70兆還是多少,當然這就是有點八卦性質在裡面,只是說中國的經濟狀況其實是不容樂觀。』

他也提醒台灣人要特別當心。吳奕軍:『(原音)我們台灣無論是產業鏈、生產鏈、製造鏈,然後另外像ECFA這樣子被套在裡面的情況,都要及早抽腿,我們不能被中國的經濟圈圈得太深入。當然之前是有這個現實利益,或是有些比較中性的因素,比較沒有考慮到意識形態的因素,純粹就經濟的考量,可是現在絕對不一樣了,從2018年貿易戰開始到現在已經5年了,那中間還隔了武漢肺炎,還隔了香港反送中,這個一再一再的警告,中國的局勢已經不如從前了,這個是非常需要台灣人、台商加強警惕。』

吳奕軍提到,這幾年在蔡英文政府的努力下,台灣已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現在除了之前的新南向政策外,民間也開始出現「新東向」的概念,希望強化對日本和美國的經濟互動,另一方面,在疫情3年期間,回台的台商與資金量都非常可觀,所以台灣絕不能妄自菲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