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瓜地馬拉前總統賈麥岱涉貪 遭美國禁止入境

  • 時間:2024-01-18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瓜地馬拉前總統賈麥岱涉貪 遭美國禁止入境
瓜地馬拉前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資料照/AFP)

美國國務院17日表示,瓜地馬拉前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因涉嫌參與重大貪腐」,遭美國禁止入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聲明中說:「國務院有可靠資訊顯示,賈麥岱收受賄賂,以換取他在擔任瓜地馬拉總統期間履行的公共職能,這些行為破壞了法治和政府透明度。」

米勒說,「美國已明確表示,與尋求追究貪腐者責任的瓜地馬拉人民站在一起」。這項入境禁令包括賈麥岱的3名成年子女。

賈麥岱在總統任內,因為沒有恢復被其前任終止、聯合國支持的反貪腐監督機構而受到批評。他也多次與美國因打擊貪腐的努力而發生衝突。

路透社無法立即聯繫到賈麥岱發表評論。

賈麥岱在15日卸任,接替他的是誓言反貪的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

阿雷巴洛在去年8月出乎意料的贏得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決選。但自此之後,就遭逢一連串法律挑戰,包括企圖將他所屬政黨種子黨(Semilla)停權,阻止他上任。

阿雷巴洛曾表示,檢察官發動了「未遂政變」,意圖使他當選無效。但賈麥岱曾公開宣示,將進行有序的政權移轉。

薩爾瓦多政府發言人表示,「阿雷巴洛總統的政府尊重美國政府的決定,以及其拒絕瓜地馬拉公民的標準」。

阿雷巴洛已於15日凌晨宣誓就任。但在此之前,反對阿雷巴洛的國會議員進行最後一搏,試圖阻止阿雷巴洛就任,導致就職典禮被延遲數個小時。賈麥岱並未參加就職典禮。

65歲的阿雷巴洛將自己定位為民主倡導者和進步派領袖,致力於重塑薩爾瓦多長期以來由保守派政黨主導的政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