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罷工風波不斷 王國材坦承長榮機師罷工棘手 但會克服

  • 時間:2023-12-28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罷工風波不斷 王國材坦承長榮機師罷工棘手 但會克服
交通部長王國材28日在主持「12月道安說明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台鐵即將於明年公司化,但是台鐵產業工會不滿列車長津貼不如司機員,醞釀要在春節期間罷工;此外,長榮航空機師也正進行罷工投票,就連中華快遞工會也蠢蠢欲動。一連串罷工危機恐威脅緊接而來的大選投票、寒假出遊旺季及春節疏運。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8日)坦言,長榮機師最棘手,但會一一克服。

「國營台灣鐵路公司」即將於明年元旦掛牌,但是「台鐵產業工會」不滿列車長的留才津貼、危險津貼與自主備勤津貼都不如司機員,醞釀在春節期間發動「依法休假」。

對此,王國材28日受訪表示,過去台鐵局主要是與幾乎所有員工都參加的「企業工會」溝通,因此交通部是按照企業工會和台鐵局協商的方案來報到行政院。但是未來有任何提案,都將交由台鐵公司董事會決議,必要時才會由交通部出面。

但是除了台鐵產工醞釀罷工,長榮機師也正進行罷工投票,就連中華郵政所屬的中華快遞工會也蠢蠢欲動,一連串罷工危機恐威脅緊接而來的大選投票、寒假出遊旺季及春節疏運。王國材則指出,明年適逢大選,因此從中華電信到桃園航勤工會等等,都在此時提出訴求,但是交通部也都一一化解了,例如桃勤爭議已於前幾天協調完畢,中華快遞28日下午舉行的董事會,交通部也會支持工會的一些調薪計畫。

不過王國材也坦言,目前就屬長榮機師比較棘手,但長榮航空也已釋出善意,就一一來克服。他說:『(原音)我們就一一來處理吧!那現在比較麻煩的,應該是長榮的機師啦!那長榮機師因為前幾天,在長榮也把那個加薪計畫,還有包括獎金都已經講出來了,那當然它們(機師工會)是希望這個消息是直接跟它談,怎麼直接公布啦,但是我覺得這個就長榮航空它自己來判斷嘛,但是長榮航空也釋出善意啦,我看那個加薪的幅度也很高。所以我想,有這麼多的狀況,我們現在就一一來克服。』

根據了解,長榮航空25日宣布將發放6個月年終獎金,並調薪新台幣5千元;但是機師工會指出,6個月年終是依底薪計算,實質不到1個半月全薪,每小時外站津貼也僅羞辱式的調高6元,因此罷工投票仍將按原定計畫進行到明年1月4日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