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李強同時接見李家超 透露什麼政治訊號?

  • 時間:2023-12-29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李強同時接見李家超 透露什麼政治訊號?
李家超18日以行政長官身份到北京中南海,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美聯社/達志影像)

本月18日,李家超以行政長官身份到北京中南海,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有別於以往特首述職慣例,是次述職李家超首次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 3 名政治局常委同時接見,當中包括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以及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

以往,特首到北京述職都會分別受到國家主席及總理獨立接見,分開表述。就算去年同樣是李家超到北京述職,當時李家超亦是先向國家主習近平匯報,於翌日再向已故的時任總理李克強報告。今次國家主席與總理同時接見特首,有人認為是中共對香港態度轉變,變得更重視。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我更認為,中共不是對香港態度轉變,而是中共內部整個狀況都有所轉變。

過去除黨大會等大型黨活動,中國國家主席與總理甚少會同時出現在一個場合,有人認為是中共非常重視意識形態的問題,我更認為這中共的「鬥性」有關。我經常在不同場合跟人家說「中共就是最好鬥的一個執政集團。」不論甚麼事情,一定會牽扯到「鬥」,權鬥、民鬥、官鬥。過去自已黨內部的明爭暗鬥,黨內派別關係錯綜複雜。

過往特首要分開述職,其中一個最大原因是國家主席與總理都來自黨內不同派別。分開述職,從各自對述職內容的回應,去了解黨內部不同派別對香港的想法。同時,又顧存彼此面子而各自述職,一來特首要「兩邊討好」,二來黨內又要「河水不犯井水」,表面上「尊重」大家。

這次特首由各自述職,變成集中述職。明顯是習近平要釋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中共內部已完成『黨內清零』!」,甚至召告天下,總理以及整個中常委都只不過是我習近平的隨從。如果單純聯合述職一事來如此推論,實有點放大。但當類似狀況早已發生,不禁會如此推測。

原班人馬早在本年 5 月即「二十大」全面掌權後,到雄安「考察」過。習近平當時親自率領李強等人到雄安新區考察,「雄安新區」是由他本人一手推動,喻為「千年大計」的發展項目,後來因為疫情、不善管理等各因素,整個計劃變得不了了之,(粵語會稱之為「爛尾」)一個千年大計頓成鬼城。

當時有學者分析指,習近平如此浩大的親率李強、蔡奇、丁薛祥三人到當地,主要原因有二,首先雄安新區是由習近平親自策劃及指揮,如今變成「鬼城」,黨內部出現很多對習近平領導能力的質疑。當習近平在「二十大」後完成「黨內清零」,真正全面掌權後,率領過半「七常委」組團考察,是一個政治訊號。要讓黨內外知道,原不只是習本人非常重視,連「七常委」都視其為「重中之重」。

另外,從媒體發放的資料中可以看到「習尊常卑」的現象﹐讓所有人知道:一直以來所謂「中共最高權力核心」的 7 人常委,現在只不過是一班「習班子」、是「習跟班」,他是站在一黨之上。當如此浩蕩的團隊集結一堂,主要給中國一個訊號,「不惜任何代價,都要把這件事情弄得妥妥當當。」

根據這種邏輯,李家超是否真的作得很好自有公論。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他不顧西方反對,不惜與西方交惡,甚至官員被制裁等代價都要落實「港區國安法」。與雄安新區一樣,不能「爛尾」。要用全力落實「愛國者治港」。

所以在我眼中,習近平對李家超所做的不是「表揚」,而是警告,一種不能行差踏錯的「嚴重警告」。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