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案開審‧香港問題‧與聯合國人權定期審視

  • 時間:2023-12-30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黎智英案開審‧香港問題‧與聯合國人權定期審視
黎智英作為香港國安法「天字第一案」,可謂國安法有多久,黎智英案就拖了多久。(路透社/達志影像)

黎智英案歷經將近兩年半終於開審,作為香港國安法「天字第一案」,可謂國安法有多久,黎智英案就拖了多久。案件所受到的國際注目度之高,令香港法院要作出特別安排,將案件移師容納空間更大的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因而提前將黎智英移送到較接近的荔枝角收押所,一眾攝影記者也嘗試在山坡捕捉黎智英少有在藍天下的身影。許久不曾有人公開拍得黎智英的身影,對上一次被公開地拍到已經是去年中,已拜美聯社的記者守在赤柱山頭的努力。這裡說的公開身影,只是說在監獄中偶爾放風或上落囚車時,相信黎智英也不能再有真正的公開自由。單獨囚禁、近乎與世隔絕、每次出庭保安程度猶如軍演,一個人要犯下怎樣的滔天大罪,才落至如此對待。

無疑黎智英確實是香港在國際間僅存的焦點。年中聽過多少歐美官員對香港倡議工作的簡報,「黎智英餘生只會在監獄渡過」一定在耳邊徘徊,可能會再多提戴耀庭。國際對香港的關注度直線下降是鐵一般的事實,數字上、文字上,和一些從事倡議工作的朋友談起,不少都苦思如何找到新的著力點,如何在不同層面之間取得平衡。黎智英過後還剩甚麼、上訴會再有多少迴響、國安法既成事實,後又有二十三條下的麻木,都是可預期,也需要預備的。不時被問起為甚麼仍要關注香港,有甚麼需要關注香港,在一個移民潮湧上岸,湧起的情緒泡沫過後,一個理性的答案,確實是香港人需要好好思考予命題的。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就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定期審議,過去不乏聯合國小組報告對香港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不少人見「系出同門」,常會將幾家搞混,卻是從目標和組成上,都截然不同的組織。過去曾對國安法提出直接批評的人權事務委員會是一個由18人組成的,雖然每兩年會經國家輪選產生,但委員並不代表國家發言,定期會議討論的內容亦僅限於《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報告。

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則是聯合國憲章下的產物,屬於必然產生,兩者相比就是政府部門和政府專案委員會的分別。因此人權理事會不單架構上更重要,會上的發言內容亦屬各國層面間的交流。日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經就中國人權狀況定期審視,所收集到的意見摘要公開,香港政府亦有提交報告,積極「說好香港故事」,同時間亦見有不少海外倡議組織承接重任,在國安法摧散多家公民組織後,仍繼續向世界訴說香港的人權狀況。

人權定期審視每四年一次,上次審視時報告期落在2018年暴風雨前夕,今次審議期將是最高層級首次直視討論香港,不去想能引起的迴響,為幾年的歷史留下一個定調也是重要。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