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中歐峰會看2024年雙邊關係展望

  • 時間:2023-12-29 19:59
  • 新聞引據:採訪、Straits Times;Japan Times;SCMP;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從中歐峰會看2024年雙邊關係展望
中國和歐盟領導人峰會於12月7日到8日在北京舉行,峰會討論貿易、區域安全問題、人權以及中國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等。(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與歐盟領導人12月初在北京舉行峰會,分析指這場峰會可被視為雙方為阻止關係進一步陷入衝突與不和的努力,並且在時序進入歲末,即將邁入新的一年之際舉行峰會,凸顯中歐關係正進入一個新的轉捩點。

中歐關係面臨挑戰 2024年可能惡化

中國和歐盟領導人峰會於12月7日到8日在北京舉行,峰會討論貿易、區域安全問題、人權以及中國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等。

在這次中國領導人與歐盟高級官員於4年來的首次面對面峰會,傳達一個強烈的訊息:如果雙邊情況要好轉,就必須做出改變。這點也將影響中歐關係在2024年的發展。

造成歐中雙邊關係緊張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歐盟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在2022年已飆升至創紀錄的3,960億歐元,並且引發歐洲內部對其依賴中國的擔憂。

歐盟呼籲中國改善市場准入,以解決雙邊巨額貿易逆差的貿易不均衡問題。

歐盟也因為雙邊創紀錄的貿易逆差,對中國電動車產業的不公平競爭展開反補貼調查,以及對中國新能源產業加強審查,導致北京指責歐洲實行保護主義,並對歐盟的「去風險化」(de-risk)舉措感到擔憂。

除了貿易問題,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歐洲公司無法進入中國市場,以及中國的人權紀錄等,都是影響中歐關係的棘手問題。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彥辭(Jens Eskelund)表示,在2024年,中國和歐洲之間的經濟關係將面臨挑戰,一些熱門議題將變得越來越難以解決。

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的分析指出,中國和歐盟的這次峰會並未能緩解雙邊緊張局勢,認為中歐關係將在2024年惡化。

歐洲與中國關係 正處於十字路口

此外,在中歐領導人峰會於2023年12月舉行並將進入新的一年,顯示雙邊關係在峰會之後,正進入一個新的轉捩點。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彥辭告訴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說:「我們正接近舊模式行不通的地步,雙方需要重新考量並決定未來的新關係。」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9月出席第十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期間表示,歐洲和中國的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

他指出,中國和歐盟可以選擇一條互惠互利的道路,也可以選擇一條「慢慢使我們疏遠,讓我們享有的共同利益減弱和消失」的道路。

在中歐高峰會召開之前,中國解除針對立陶宛的大部份經濟施壓措施,並為歐盟五國國民提供免簽入境便利,分析認為此舉顯示北京緩和與歐盟緊張關係的決心。

歐盟與亞洲關係專家、地緣政治分析師塞巴斯蒂安.康丁(Sebastian Contin Trillo-Figueroa)在南華早報(SCMP)撰文指出,2024年中國和歐盟可能成為更強大的合作夥伴。

他認為「只要存在互惠,歐盟和中國都可以成為更強大的盟友甚至優先合作夥伴,並且優先考慮合理關切並培養合作關係,而不是對抗關係,符合雙方的最佳利益」。

中歐峰會為雙邊未來關係奠定基礎

分析認為,歐盟在這次峰會主要是希望重新平衡雙邊經濟關係,在不脫鉤的情況下去除風險,並且希望見到中國遵守國際法。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的專家史泰茲(Grzegorz Stec)說:「布魯塞爾將其結構性和戰略性關切擺到桌面上,要求北京採取有意義的具體行動。」

不過,日本時報(Japan Times)的文章分析,儘管布魯塞爾在這次的歐中峰會上發出強烈訊息,但是沒有跡象表明任何重大問題獲得解決。

總部設於美國的「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歐中關係專家巴爾金(Noah Barkin)認為這是預料之中的事情,並指「這次歐中峰會的目的並不是要取得任何成果。」他說:「由於雙邊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糟糕的時期,峰會的重點放在管控分歧並防止陷入對抗。」

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專家史泰茲指這次中歐領導人的聚會,目的在為雙方的未來關係奠定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