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經國日記出版 陳儀深:有助瞭解台灣民主艱難發展

  • 時間:2023-12-30 16: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蔣經國日記出版 陳儀深:有助瞭解台灣民主艱難發展
國史館長陳儀深 (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史館今天(30日)發表「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國史館長陳儀深表示,蔣經國在1979年不容許成立反對黨,到了1986年卻願意開放黨禁,藉由日記的出版,可以讓學界和社會大眾更瞭解蔣經國的個性、決策模式,以及黨外民主運動的艱難,台灣民主化的曲折過程。

國史館今天舉行「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並贈書給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陳純一。

陳儀深致詞表示,今天出版的這10年期間日記,包括蔣經國1970年4月訪美時發生「刺蔣事件」,1972年擔任行政院長,一般認為國民黨政府失去聯合國中國代表權以及席位之後,又紛紛遭致各國斷交,必須透過甄拔台灣菁英以及增額中央民代定期選舉,來獲得政權的正當性,一般認為這時的蔣經國扮演著推動政治改革的角色。

但1970年代黨外民主運動興起,他說,蔣經國在日記中常把這群要求民主的人稱作「陰謀份子」、「反動份子」,有時還懷疑背後有共匪或美帝的策動支持,1977年中壢事件發生以後,他在日記上說是「從政以來所遭受的最大打擊」;1979年高雄事件爆發,他「下令將禍首全部拘捕」。

陳儀深表示,蔣經國在1979年不容許成立反對黨,1986年卻願意開放黨禁,這期間發生什麼事,國史館曾舉辦國際學術討論會對此議題進行相當程度的剖析,如今藉由日記的出版,相信可以讓學界和社會大眾更貼進瞭解蔣經國的個性、決策模式,以及黨外民主運動的艱難,從而對於台灣民主化的曲折過程,也會有更清楚的認識。

陳儀深強調,國史館按部就班、繼續「為國存史」的工作努力,事實上,對於國家政策優劣、執政功過的評價思考,需要比較長距離、長鏡頭,也就是要透過歷史的角度,才會看得清楚。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因重感冒不克出席,他以錄影方式致詞指出,蔣經國非常講究誠信。錢復並舉出2個故事,其一是1982年農曆春節前夕,蔣經國請他到榮總病房,當時蔣經國因為視網膜剝離無法見光,兩人在一個全黑的房間談話。

蔣經國告訴錢復,李光耀將訪台,以前他都到機場接機,但現在的身體狀況已不可能,因此,要請錢復到新加坡向李光耀解釋。錢復年初二就動身到新加坡,當天見到李光耀,年初三返台。

錢復說,李光耀聽到說明後眼中有淚光,並表示,經國先生不需要如此,到台北主要是想聽蔣經國的意見,並不希望蔣經國接送或陪著出去玩。

第二例是1982年7月下旬,錢復說,中國大陸人大副委員長廖承志,似乎已內定與李先念搭檔成為中共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候選人,廖承志並寫信給蔣經國。蔣經國在一個週末把信給錢復看,並指出,「早晚這個東西他們會發表,你趕緊找李先念,告訴他,他又在那裡作統戰,我不會接受,我一定還是跟過去一樣宣布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